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鞭炮聲震破耳膜 把握2週黃金期救聽力

2024/03/06 05:30

▲聽力師利用耳鏡檢查患者的耳膜受損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亦群)

文/王亦群

各行各業新春拜拜,莫不燃放鞭炮凝聚財氣,希望新的一年業績長紅。但阿傑(化名)於上班途中,經過放鞭炮迎五路財神的店家時,距離太近,當下感到耳鳴、耳朵疼痛、聽力模糊,嚇得趕緊赴醫檢查,發現耳膜破裂,出現噪音性聽力損失,讓阿傑相當擔心是否永遠會聽不見?好在症狀不算太嚴重,阿傑遵從醫囑服藥休息後,再次回診檢查聽力總算恢復,才令阿傑鬆了口氣。

遵醫囑服藥多休息

日常施放的鞭炮聲響最大可達到150分貝,超過140分貝會造成永久性的聽神經損傷,在爆炸的短時間內,外耳道的氣壓會急劇上升,使得咽鼓管來不及調節鼓膜的內外壓力,加上鼓膜和聽小骨的震動,趕不上壓力波改變的速度,就會使中耳或內耳受到損害,造成噪音性聽損。

爆破聲造成的聽力損傷,不一定是雙耳同時受損,有時候是單耳受損。噪音性聽損的症狀包括耳鳴、耳痛等症狀,此時一定要多休息,避免刺激性食物及接觸噪音,再搭配口服或靜脈注射高劑量類固醇、耳內注射類固醇,和高壓氧治療,才有機會復原。

耳膜是耳朵重要的構造,約1乘1公分大,厚度不到1毫米,若耳膜不慎破裂,通常3個月內有70%以上機率會自然癒合;若耳膜持續發炎、破損超過3個月沒有癒合,恐合併中耳、內耳問題,出現暈眩、神經性聽力障礙、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若細菌擴散至腦部,甚至有可能導致腦膜炎,此時建議手術修復耳膜,避免持續感染。

建議民眾若事先得知會處於噪音環境中,可以戴耳塞、抗噪音耳機,或是做張口及咀嚼的吞嚥動作,也可以預防性投藥,服用低劑量類固醇,降低噪音對耳朵帶來的傷害。

若要燃放鞭炮,應保持1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才能避免鞭炮聲對聽力造成的傷害,假如72小時內突然發現聽力變差,務必及早就醫,因突發性聽力損傷的黃金治療期僅有2週,若延誤治療,恐會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

(作者為台灣小蝸牛聽語障礙關懷協會聽力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