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4歲奶奶講話大嗓門 聽損徵兆

2024/03/06 05:30

▲聽力師黃子珈表示,聽力損失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應及時介入輔具改善。(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64歲洪奶奶近來和家人講話時,音量常常大到像在吵架,鄰居有時也會抱怨跟她打招呼都不回應,聽力檢查發現為中重度聽力損失,配戴助聽器之後,溝通狀況獲得改善。醫師提醒,長期聽力損失恐增加失智機率,及早配戴助聽器能有效降低風險。

及早配戴助聽器 降低失智風險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耳鼻喉科聽力師黃子珈表示,聽力損失會降低中樞聽覺神經的活化,加速大腦中額葉、右顳葉與海馬體萎縮,隨著程度加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隨之升高,輕度聽力損失者的風險是正常聽力者的2倍,中度聽損者將增加至3倍,重度及極重度聽損者則將高達一般人的5至6倍。

黃子珈指出,台灣年長者聽力損失的盛行率高達61%,亦即每5人就有3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且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越高,當看電視的音量越開越大、與人對話時常聽不清楚對方說話或總是雞同鴨講,或是把拇指與食指放在耳朵邊摩擦,無法聽見沙沙聲,都可能是聽力損失的跡象。

她提醒,通常輕度至重度的聽力損失,可藉由助聽器來改善,一旦發現聽力損失的情況,就應該及時介入輔具。

黃子珈說,聽力損失除了會讓聆聽較吃力和溝通困難外,因損失程度不同,面臨的困境也不一樣,重度到極重度聽損者幾乎聽不見外界的聲音,可能因而減少社交活動,造成社會孤立、甚至產生憂鬱的情形。聽力損失者藉由助聽器來改善,就像近視的人需要戴眼鏡矯正,而在配戴助聽器之前,需先進行聽力檢查,由專業人員進行選配和調整,且並非一戴上就能達到期望的效益,選擇合適的助聽器後,仍需要6個月以上的時間適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