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腔內出血 高中女生突發瀰漫性腹痛

2024/02/27 05:30

▲電腦斷層可以看到腹膜腔內出血(橫切面A的紅色星星);橫切面B可以看到黃體破裂造成的血腫 (紅色箭頭)。(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6歲的陳同學覺得不舒服已經好一陣子了,住院前2天,她覺得下腹隱隱作痛,之後疼痛彌漫到整個腹部。因為實在痛到受不了,因此媽媽帶她來急診。

急診醫師注意到她的臉色蒼白、身上有一些出血點。她疼痛的位置,彌漫在整個腹部。於是很快就給予靜脈輸液和血液、生化檢驗。確認她有貧血還有血小板低下。之後電腦斷層,發現有腹膜腔內出血(圖A),可能是起因於黃體破裂(圖B)。

紅斑性狼瘡造成血小板低下

之後我們一面輸血矯正貧血和血小板低下,同時也會診婦產科醫師。當情況比較穩定後,婦產科醫師進行手術,確認有黃體破裂,同時也幫她止血和移除血塊。經過幾天的休養,她平安出院了。之後的門診追蹤,確認她是因為紅斑性狼瘡造成的血小板低下。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台灣的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100個病人,女:男為9:1,其中13%為幼年發病,通常病程較為嚴重。自體抗體會攻擊各個器官,因此症狀很多樣。例如此一案例中,自體抗體影響血液系統,因而造成血小板低下,進而造成出血不止。

突發瀰漫性腹痛有很多原因,血液、生化和影像檢查可以進一步縮小可能的原因。案例中的突發瀰漫性腹痛起因於腹膜腔內出血;而女性生育年齡造成自發性腹膜腔內出血最好發原因是黃體破裂。

造成青少女腹痛的原因非常多,雖然多數都是休息和調整飲食習慣就會好,但是難以忍受的疼痛仍應適時就醫,以找出疼痛的原因。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