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好動易怒 趁早評估療育

2024/02/25 05:30

▲若發現孩子活動量大、衝動性高、易怒等情形,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李宇彤

3歲6個月的佑佑就讀小班,老師發現他上課愛講話,甚至會站起來走動;父母也提到,佑佑的語言能力還不純熟,家人難以理解他的意思,又愛發脾氣。因此老師建議家長帶至醫院評估。

於兒童心智科評估時,發現佑佑話量多,難以安坐,在診間跑來跑去的。爸爸說,在家裡已經使用計時器想要幫忙佑佑做自我控制的訓練,可是好像都沒有用,這樣佑佑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應該如何幫忙佑佑呢?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能早期療育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診斷標準(DSM-5),如果孩子在12歲以前,在2個或2個以上的場合(例如家裡、學校、或是安親班)持續6個月以上,出現注意力不足、活動量高、衝動性高的相關症狀,而這些症狀又已造成其日常生活和學習上的損害,且非因其他發展疾患、精神疾病所引起,那就建議到醫院請專業人員評估孩子是否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

跟學齡兒童或青少年比起來,學齡前診斷ADHD的比例相對較少,這是因為此年齡層的孩子活動量大,且在發展正常的孩子身上也很常見;而學齡前的環境變異性大,孩子的症狀表現也不一定穩定;還有學齡前的症狀表現可能會在幾年後變得不同。

有研究指出,若跟其他小朋友比起來,活動量跟衝動性特別高的孩子,未來診斷有ADHD的機率會比較高。

透過兒童早療聯合評估特別門診,根據不同醫療專業人員的評估,找到所有可能影響的因素:包括認知或語言遲緩可能影響孩子對指令的理解能力,看起來像注意力不足;或是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孩子,因注意力多集中在自己身上,使他人覺得孩子沒有專心。不管是有共病,或是單純的ADHD,都可以藉由早期療育,減少注意力不足或是活動量高帶給他們後續的影響。

除了早療課程外,家長也可以透過對ADHD的認識、與專業人員討論親職訓練,例如家裡可以透過日常生活,或是在遊戲中,建立酬賞式的行為約定,跟孩子一起練習執行功能的訓練,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若ADHD早期發現並接受早期療育,部分孩子還是有機會可以跟上同齡孩童的步伐。因此家長可以特別注意,孩子若有坐不住、或衝動控制不好的表現,即使上了幼稚園一段時間後仍明顯,建議可以帶至醫院做進一步評估。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