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能血液》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 搶命及時免配對

2024/02/24 05:30

▲在血液庫存量不足時,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可立即幫助更多患者;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搶救嚴重外傷患者必須與時間賽跑,「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被認為是「萬能」血型,不需要花時間做血型配對,緊急情況下任何血型的患者都可以使用,且及時讓大量失血者同時補充紅血球及血漿,不易產生輸血反應,幫助醫師在鬼門關前搶救生命。

▲林毅醫師表示,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被認為是「萬能」血型,在嚴重外傷急救時,能夠立即幫助患者而無需等待血型配對。 (記者劉婉君攝)

奇美醫學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林毅表示,全血包括紅血球、血漿、血小板,有各自不同的功用,「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是從O型捐血者的血液中,再篩選檢出有A抗體及B抗體偏低的特殊捐血者,因抗體比一般人來得低,可減少輸血後的排斥反應,又能快速在病況危急時,補充紅血球及凝血因子,增加大量失血者的存活率,平均約5個O型捐血者會有1人是低抗體,約占2至3成左右。

林毅指出,嚴重大出血時需要高比例大量輸血復甦急救,傳統輸血方法針對病人特定需求,提供如紅血球或血漿等特定血液成分,但在重大外傷急救時,容易遭遇凝血因子補充不夠及時,因他們來自需要解凍的血漿,無法及時提供;以及易有輸注過多不必要的血品,或針對特殊因子補充不足,有時甚至會惡化病人的情況。

奇美醫院率先全台引進

林毅表示,國際醫學研究顯示,使用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於嚴重外傷病人,能有效提升存活率,同時減少血品整體用量。奇美醫院2月率先全台引進「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成為在鬼門關前搶命的一大利器,希望透過奇美急診醫學部、臨床病理部血庫以及高雄捐血中心合作區域試辦計畫,確保快速有效的血液供應,為外傷急救設立新的標準,未來可將成果推廣至全台急救責任醫院。

▲奇美醫院2月率先全台引進「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成為急診醫學部團隊在鬼門關前搶命的一大利器。(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