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國中女注意 HPV疫苗即起開打

2024/02/22 05:30

▲我國自2018年12月底開始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即起將針對111學年度入學的國中女生提供接種服務。(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HPV疫苗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風險,我國自2018年底開始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入學國中女生於2021年2劑完整接種率已達91.3%,去年有8.3萬名接種,HPV疫苗即起針對111學年度入學的國中女生開打,國健署昨提醒家有符合接種資格學生的家長,盡速讓孩子接種,降低染病風險。

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風險

依國健署統計,2021年有1310名子宮頸癌新增個案,2022年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等同每天都有超過1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罹患子宮頸癌主因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一般感染HPV後無明顯症狀,約9成感染者在1年內自行消除,超過1年未消除就是「持續性感染」,目前並無特定藥物可治療HPV感染,接種疫苗可降低與預防子宮頸癌發生率、死亡率,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9到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女性接種。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HPV疫苗保護力逾98%,且保護效力逾8年,人類終其一生,至少會感染一次HPV機率約50%到80%,感染HPV途徑不是只有性行為,唾液也是傳播途徑,美國曾研究,7%的18到69歲男性唾液有高致癌HPV,女性有1%,得到防護最好方式就是接種疫苗。

李秉穎指出,菜花(尖形濕疣)也是HPV感染後引起的疾病,若有多重性伴侶者,一定要接種疫苗;該疫苗也能有效降低陰道癌、頭頸癌風險,最好是男、女生都接種,但受限經費,僅國中女生為公費,也建議若國家財政允許,應男女生都接種;國健署說明,HPV疫苗若自費,每劑約5千到6千元。

日本之前曾發生極少數女生接種HPV疫苗後,有全身發出疼痛的「痛痛病」。對此,李秉穎表示,這些所謂「痛痛病」患者多次檢查身體都正常,後來發現「痛痛病」是類似因「暈針」的心理壓力導致的生理反應,日本已於2、3年前恢復讓女學生全面接種HPV疫苗。

▲國健署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國中女學生接種HPV疫苗,降低子宮頸癌風險。(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