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走路的肺炎》黴漿菌肺炎好發換季時節 春節後仍應做好防疫

2024/02/21 05:30

▲胸部X光顯示,患者的右下肺葉浸潤,醫師懷疑有肺炎現象。
(新北聯醫提供)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

農曆春節前後的返鄉及出遊人潮南來北往,已增加疾病傳播的風險,其中包括黴漿菌感染,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黴漿菌肺炎屬於社區性肺炎,常見於秋、冬、春季,透過飛沫傳播而影響各年齡層,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患者仍可正常行動,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也有少數引發嚴重併發症如呼吸衰竭、敗血症等,不可不慎。

李文生指出,感染黴漿菌的主要症狀是呼吸道,包括發燒、咳嗽、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肌肉痠痛和輕微腹瀉等,與病毒或細菌症狀類似,有時較難鑑別,臨床上可抽血檢查血清抗體或PCR檢驗,若懷疑有肺炎可加照胸部X光。

久咳發燒但行動自如 輕忽恐釀敗血症

他說,黴漿菌主要的治療藥物是紅黴素,因為已使用逾30年,在中國,黴漿菌對紅黴素已產生90至100%的抗藥性,治療效果不佳,再加上患者的臨床症狀延長,有機會擴大傳染,進而造成中國這波黴漿菌感染流行,同時還有武漢肺炎、流感、腺病毒、鼻病毒等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菌威脅。

李文生表示,在台灣,黴漿菌對紅黴素的抗藥性約20至30%,治療效果相對較好,目前台灣的盛行率相當於疫情以前(2018年前),尚無增加趨勢,民眾毋須恐慌,但春節前後有大量台商返國,民眾仍應做好黴漿菌、流感、武漢肺炎病毒、腺病毒的防疫措施,建議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幼兒接種流感與武漢肺炎疫苗,並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