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大出血搶命 REBOA主動脈復甦術納健保

2024/02/21 05:30

▲陳畇澔醫師探視病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根據統計,因創傷性大量出血而導致的死亡的案例,有高達9成是臟器的內出血,「搶時間尋找出血點,並迅速止血」是各大醫院急診和創傷小組的艱難任務,「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內球囊閉合術(REBOA)」是近年應用在創傷患者的微創止血術,台灣已納入健保給付,並開始推行,可有效提升嚴重創傷或止血困難傷患的存活機會。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陳畇澔指出,當重大外傷的傷患被送到急診,醫護人員會先查看是否有明顯可見的外傷需要緊急處理,如果沒有外在出血或肢體變形,醫師仍需依據傷患情況與創傷機轉來考量是否有內出血的可能性,利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等影像來診斷。

他表示,若確定是臟器內出血、骨盆骨折等嚴重出血,需交由其他專科醫師執行手術止血,通常包括放射科執行血管栓塞、一般外科做剖腹探查找尋臟器的出血點、骨科處理骨盆骨折或由胸腔外科處理氣血胸等,從診斷到送至手術室治療的過程必須和時間賽跑,因為嚴重出血的傷患可能在過程中因失血過多而死亡。

他指出,主動脈是供應身體循環的大血管,緊急出血時若能及時阻斷主動脈的血流,抑制出血來穩定血壓,就可爭取時間準備後續的止血手術,阻斷主動脈血流的傳統方式是直接開胸夾住主動脈,但近來研究發現,「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內球囊閉合術」運用於創傷病人的效果很好。

創傷病患微創止血 死亡率降至6成

陳畇澔說,這項手術是以導管將球囊從鼠蹊部置入病灶上方(例如骨盆出血置於腹部主動脈,腹部出血則置於胸部主動脈),堵塞部位以下的血流供應以達到暫時性的止血,與直接開胸夾住主動脈的傳統手術相比,對人體傷害較小,總體死亡率也從9成降至6成,急診時就死亡的機率也從6到7成降至2到3成,但這項手術僅適用於橫膈膜以下的出血,若是橫膈膜以上的出血仍必須透過開胸手術或栓塞治療。

▲因創傷性出血而導致的死亡中有高達9成為軀幹內出血,因此盡快止血非常重要。(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