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反覆發炎腫痛 修整小陰唇解多年大患

2024/02/20 05:30

▲尹睿慈醫師提醒,女性如遇有陰部反覆感染問題,切勿退縮不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48歲陳女士從20多歲起就困擾於會陰部反覆感染,她就醫反映小陰唇兩側常因感染發紅腫大、生膿包;而大陰唇的陰毛根部,也常因感染出現膿包與毛囊炎,嚴重疼痛不適,用抗生素後常復發,苦不堪言。整形外科醫師為她手術切掉過大的小陰唇,術後近1年未再復發感染,消解她長年心頭大患。

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尹睿慈表示,小陰唇位在陰道與尿道口兩側;大陰唇在小陰唇的外側,小陰唇有保護女性私密處功能,當雙腳併攏時,小陰唇會自然合攏蓋住陰道口和尿道口,避免摩擦受傷疼痛,降低感染風險。

小陰唇肥大 走路卡卡不適

如果小陰唇太長或肥大,不僅無法保護「小妹妹」,也會引起生活不適,常見為走路或運動時「卡卡」的或摩擦造成疼痛,若穿較緊身的運動服或從事單車、坐姿運動時,都會因小陰唇太長壓迫與摩擦不適。

尹睿慈檢查陳女患部發現小陰唇過長與肥大,多層皺褶導致夾縫中不易清潔,易摩擦、不適感加倍。然而,小陰唇過長或肥大並非疾病,但過長暴露在外陰部,包括衣著、運動、性行為、荷爾蒙刺激,都可能造成不適,更可能因唇溝間的多處皺褶不易清潔,形成異味,甚至陰部感染。問題已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手術切除改善。

陳女接受小陰唇修整手術,術後疼痛低、傷口恢復好。她告訴醫師應趁年輕早些動手術,術後會陰部清潔工作方便許多,走路運動不會有摩擦不適感,大幅改善生活品質,過去私密處反覆感染問題,在術後近1年來都未復發。

▲尹睿慈醫師(右)為患者看診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