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娃誤吞硬幣 胃鏡夾出解危

2024/02/16 05:30

▲胸部X光檢查顯示食道有1個又圓又亮的異物 (紅色箭頭),之後使用胃鏡夾出。(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3歲的小珍有一天晚上告訴媽媽,她不小心把錢幣吞下肚,媽媽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還是決定來急診。

在急診,理學檢查發現,她沒有呼吸窘迫或是無法吞嚥的情形。但是胸部X光檢查顯示食道有1個又圓又亮的異物(如圖)。經過數小時的觀察,異物沒有動靜。

於是計畫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移除異物。經過完善的評估與準備,幾分鐘後,兒童腸胃科醫師利用胃鏡把異物夾出來(如圖),確認是1枚壹元硬幣。經過數小時的觀察,她也順利出院了。

小孩是充滿好奇心的,把硬幣放進嘴巴試試味道的小孩並不少見,但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他們不會想把硬幣吞下去。如果不小心吞下去,通常可以排得出來。

如果被卡住了,常見的位置是食道3個狹窄處,分別是食道入口處、主動脈弓及左右氣管分支處、食道進入腹腔的橫隔狹窄處。

照顧者的目擊和孩童的主訴是最重要的線索,胸部和頸部X光是診斷重要工具,可確認異物存在、位置及構造特徵。

確認異物位置構造 X光是診斷重要工具

要預防孩子吞入異物,首先是要把危險物質(例如鈕扣電池、鹼性腐蝕物質)離開小孩可觸及的地方;其次,就是不要給小孩太細小的東西,以免孩子吞下肚。

守護孩子的安全,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