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痛到難抬起 鈣化性肌腱炎惹禍

2024/02/15 05:30

▲圖1:X光可見右肩有鈣化白點(紅色圈圈處)。
(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許煥

60歲的李阿姨是家庭主婦,除了料理家裡的三餐及打掃之外,每天都會去健身房參加瑜伽課,活絡筋骨,維持體態。不過,約3-4個月前開始,她開始覺得右邊肩膀隱隱作痛,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會慢慢好轉,結果隨著時間過去,疼痛卻越來越嚴重,肩膀的活動度也變差,後來連抬起肩膀都很吃力,已經影響到做家事跟練瑜伽,於是前來門診就醫。

經過初步的病史詢問跟理學檢查,也幫她安排X光以及核磁共振(圖1、圖2、圖3),結果診斷為肩膀棘下肌鈣化性肌腱炎。

肩膀鈣化性肌腱炎是肩膀的旋轉肌肌腱在骨頭附著處,因為退化發炎所導致,好發在年紀30到60歲的婦女,危險因子包含了糖尿病及甲狀腺低下的族群。其最容易影響的肌腱是棘上肌,症狀為肩膀痛或是在肩膀活動時會有聲響,嚴重時,甚至肩膀的活動會受限。

▲圖2:X光顯示,右手抬起來可以看到鈣化白點(紅色圈圈處)。
(照片提供/蔡孟桓)

▲圖3:核磁共振顯示右肩肌腱鈣化(綠色箭頭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好發在30到60歲婦女

診斷上以影像為主,包含了X光、核磁共振及超音波,X光可以看到在肌腱骨頭的附著處附近有鈣化的沉積點,會顯現白色亮點,而核磁共振跟超音波一樣可以看到在肌腱骨頭附著處附近有鈣化的沉積。

◎治療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包含做復健、吃止痛藥,或是做更進階的治療,包含了超音波導引注射類固醇或是體外震波治療。若是以上治療都無效,就需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是將肌腱的鈣化處做減壓及清除,目前主流是用關節鏡做,傷口小恢復快。

李阿姨一開始是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類固醇,療效顯著,肩膀痛改善許多,不過2週後,肩膀痛又開始出現,於是最後她接受了關節鏡減壓及清除手術,手術後隔天就出院,2週後回診,她已不會有肩膀痛,同時肩關節也可以正常活動了。

提醒民眾若是發現自己肩膀會痛,且活動度下降,建議可以提早去附近診所接受診斷。若為鈣化性肌腱炎,也應盡早接受治療,才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