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夕之間變胖? 體重起伏很正常

2024/02/15 05:30

▲營養師提醒,體重會依飲水量等7項因素影響,而有早晚體重差距,建議量空腹體重,並以「週」的體重變化來觀察長期趨勢變化;示意圖。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佳穎

減脂的過程中,大家總是會焦慮的天天測量體重,深怕今天的體重又比昨天多了0.5公斤,斤斤計較每一天的體重變化,於是開始出現了無數個疑惑。例如:「為什麼我晚上的體重比早上多了1公斤?」「我今天的體重比昨天胖了1公斤,就連運動完體重都比較重,為什麼呢?」其實每天體重會有起伏都是正常的。

應以「週」觀察長期趨勢變化

◎一天之內增加1公斤以上的脂肪有可能嗎?

你要累積吃7700大卡(=27碗左右飯的熱量),才會真的長1公斤的脂肪,要真的這麼短的時間吃進去這麼多熱量,通常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每天體重起伏的原因

人體的體重有高達60%是來自水分,光水分的變化就可以明顯影響每天體重的浮動。

除了水分的變化,糞便重量也會影響體重的變化,如果排便不順,身體累積多天的糞便,當然體重就會跟著上升,所以很多人在排便之後量體重發現體重下降,但是不代表是減去的是脂肪,純粹只是減少糞便量而已。

人體每天都在變化,不需要糾結每天那1公斤體重變化,如果天天量體重開始變得焦慮緊張,那麼就不需要天天量體重,建議同一台機器、固定時間、固定狀態測量體重,例如早上、空腹、上完廁所後測量空腹體重,並且以「週」的體重變化來觀察長期趨勢變化才對,這當中數字起起伏伏都是正常的。

◎解析各相關因素

●飲水量:喝水量較多,體重可能會隨之增加,另外水喝不夠,身體缺水也會傾向儲存水分,引起水腫,進而增加體重。

●流汗量:取決於流汗的多寡,當運動量夠大,流汗量多,身體流失水分,體重就會隨之下降,但不代表是減去脂肪,純粹是水分的流失。

●高碳水食物:身體每儲存1公克的肝醣,會同時儲存3-4公克的水分,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體重會跟著上升,這也是高碳水、聚餐後體重上升的可能原因之一。

●高鈉食物:飲食重口味,鈉攝取量增加,身體會增加儲存水分來稀釋體內的鈉含量,導致體重上升。

●生理期:生理期前,荷爾蒙影響易有水分滯留現象,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女性在生理期階段體重會上升的原因。

●重訓:重訓刺激肌肉發炎反應會增加水分的儲存,所以有些人重訓完隔天會覺得身體浮腫,但是其實休息1-2天就會消腫。

●壓力: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上升,會增加體內水分的儲存。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