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底筋膜炎 自我保健有撇步

2024/02/06 05:30

▲圖1:使用毛巾或布條拉開足底筋膜。(照片提供/黃俊憲)

文/黃俊憲

年節將至,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開始爬高爬低大掃除,並且四處採買年貨或送禮,連續忙碌好一陣子。所以這段時間因為腳痛來門診的病人也多了起來,不外乎是因為久站久走、搬重物,導致小腿腫脹、腳底筋膜發炎,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就是這期間突然增加活動量,休息不足,導致足底筋膜發炎。足底筋膜炎一般是由於過度使用引起發炎且合併筋膜退化所引起,門診最常聽到病人抱怨早上不敢下床,下床走路會痛,走一走之後才會好一點。

休息過後走路第一步最痛,然後越走越不痛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表現。如果出現足底筋膜炎,就需要多休息,配合拉筋、按摩、熱敷,大部分可以緩解,如果改善不如預期,就建議到專業的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有不少病人認為穿上柔軟的鞋子可以避免足底筋膜炎發生或復發,其實這樣的鞋子因為缺乏支撐和分散力量的功能,所以無助於改善足底筋膜炎;另外,若鞋底磨損、斜紋消失,表示鞋底厚度變薄,其緩衝和支撐力不足,建議要更換鞋子。

保護足底筋膜,自己在家也可以做運動來保健,希望在年假期間有一雙健康的腳可以四處去拜年、遊山玩水。

泡腳、拉筋、按摩在家就能做

●泡腳:在做運動之前腳先泡熱水,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筋膜,讓接下來的動作效果更好。

●拉筋:人體筋膜是連續的,從小腿一路延伸到腳底板,所以拉筋的時候除了足底筋膜要拉開之外,小腿的筋膜也要拉開,效果才會更好(圖1、圖2)。

▲圖1:使用毛巾或布條拉開足底筋膜。(照片提供/黃俊憲)

▲圖2:弓箭步拉開小腿筋膜,後腳稍微內八效果會更好。(照片提供/黃俊憲)

●按摩:來回踩一顆球或是罐子,放鬆足底筋膜(圖3)。

▲圖3:踩寶特瓶放鬆足底筋膜。(照片提供/黃俊憲)

如果在家裡自己休息按摩拉筋還好不了的話,就建議到醫療院所接受專業評估,掃一下超音波看是不是真的有足底筋膜增厚的問題。治療的第一步通常是吃藥做復健,復健不外乎做熱敷、電療、超音波。如果要快一點恢復,自費做震波治療,也有明顯效果。

如果以上治療效果都不理想,還可以嘗試注射治療,一般常見的有類固醇、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濃縮液等,幾乎所有的病人在接受以上治療後,症狀都會緩解。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