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患泡湯 20分鐘內最適宜

2024/02/05 05:30

▲享受泡湯樂趣,也要留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奭毓

66歲有中風史的高女士,平常有吃抗凝血藥物且一直有泡湯的習慣,即使冬天還是會前往泡湯來解除疲勞。但她在某天泡湯後,被人發現倒臥在更衣室裡,之後送至醫院急診,結果被診斷出短暫性中風造成暈厥。她住院後,與醫師討論後施行左心耳封堵手術來減少中風的風險,並順利出院持續復健,以求能持續泡湯的樂趣。

體溫上升會導致血液濃稠

寒冬為心血管疾病主要發病季節,當氣溫下降、血管收縮,因而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造成急性心臟病發生的機率提高。根據研究指出,長時間泡在熱水中,當體溫上升會導致血管內血液變濃稠,凝血功能會變強,引發中風及心肌梗塞。此外,泡溫泉會增加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心跳加速而增加心肺負擔,因此為了讓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能健康享受泡湯樂趣,規律的用藥與血壓監測是非常重要的。

水分流失太多容易暈倒

◎慢性病患者泡湯注意事項:

●泡溫泉前後要補充水分,因為泡湯中容易水分流失,進而引起頭昏、暈倒。

●空腹太久、吃飽飯、或小酌後不建議馬上泡湯。因為低血糖、過飽、和酒精都會讓心跳不正常,讓心臟負荷增加而造成暈眩、噁心。

●心臟疾病患者建議不要泡湯冷熱交替,因為易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而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另外,因為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對冷熱感受度較差,泡澡溫度勿超過40℃,以避免脫水。再來,建議泡湯勿心急,可以慢慢從腳、腰、肩部再至全身讓身體適應水溫,而且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溫泉的高度盡量不要超過心臟。

●泡湯時間不宜太長,一次時間勿超過20分鐘,尤其天冷長時間泡溫泉,四肢血管易擴張,使周邊血流量遽增,反而心腦血管血流減少,導致急症。

●泡溫泉勿太快起身,因為熱水泡久會血管擴張,起身後易低血壓暈厥。

●泡湯時最好有家人朋友陪同,避免獨自在池中,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先與醫師諮詢 減少意外

其實只要注意以上建議,即使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患者也可以泡個安全舒適的溫泉。但若平時已有心臟不適的民眾,在泡湯前最好還是與醫師諮詢,才能減少心血管意外的發生。

(作者為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