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動刀切7公分大腸腫瘤 病患好吃驚

2024/02/02 05:30

▲醫師提醒,糞便潛血反應若為陽性,務必要再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1名50歲男性上班族因國民健康署補助,進行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後,再做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接處有1顆俗稱瘜肉的「大腸腫瘤」,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余青殷與他討論後,決定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最終切除7公分腫瘤;余青殷說,切除如此巨大腫瘤,卻完全不用動刀,連病人與他的家人都非常驚訝。

余青殷指出,病患腫瘤的位置在大腸皺褶內,一開始只觀察到一部分的腫瘤,術前判斷腫瘤約僅4-5公分,可是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後才發現竟達7公分,病理判定為切除乾淨的良性大腸腺瘤。

余青殷表示,平日毫無症狀的健康人能因糞便潛血篩檢而發現癌前病變,避免未來的惡性腫瘤,真的非常幸運。

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舉凡食道、胃、大腸等消化部位器官,都可運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腫瘤」,余青殷說,內視鏡切除的好處是免動刀、恢復快,住院天數少,適合現代忙碌社會上班族,或年紀大不適合動刀患者;內視鏡手術前也必須做好各方面地評估,與醫師充分討論手術細節,避免內視鏡手術引起的併發症或討論其他替代的手術方式。

余青殷強調,有腸癌家族史或有腸胃道症狀,應接受內視鏡檢查,建議50-75歲的民眾,每2年應以國健署補助進行糞便潛血篩檢計畫,若呈現陽性反應者,可安排大腸鏡篩檢,早期發現早期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