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瘦臉卻變腫 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2024/02/02 05:30

▲若出現體重暴跌、全身無力、眼皮及臉腫等不適症狀需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子源

69歲張姓老翁患有糖尿病,10年來血糖控制得宜,但1年多前血壓開始降到70/40mmHg,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也大致正常,找不到低血壓原因,直至近半年來他食慾不佳、體重暴跌,不僅常全身無力,甚至出現眼皮及臉腫情形,自嘲照鏡子「像豬頭」,經來診檢查才發現竟是「腦下垂體拉斯克裂囊腫」惹的禍。

▲腦下垂體對照圖。(照片提供/王子源)

拉斯克裂囊腫 手術順利摘除

患者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腦下垂體多種荷爾蒙數值皆低,包括生長激素、性腺、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不足,唯有泌乳激素正常,當下懷疑是腦下垂體病兆,立即幫病患安排腦下垂體核磁共振,果然發現腦下垂體有一顆像「雪人」般約2公分的囊腫,於是先補充類固醇及甲狀腺素,1週後回診,病患血壓上升至正常,精神也恢復許多。

後續再轉到神經外科安排手術,順利摘除腦下垂體囊腫,切片病理報告證實為「拉斯克裂囊腫」,經門診治療1個多月後,體重順利恢復正常,眼皮腫及臉腫症狀都消失不見。

臨床上造成低血壓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心臟出了問題,但內分泌疾病的腎上腺功能低下也會造成低血壓,此外眼皮及臉腫,除了腎臟病所引起外,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往往必須抽絲剝繭逐一排除,才能找到真正的病灶。

提醒民眾,體重狂跌首先要先排除糖尿病血糖過高及甲狀腺亢進,以及是否身體內有惡性腫瘤,再來必須考慮腎上腺功能低下。

以張姓病患為例,內分泌抽血結果得知是續發性的腎上腺及甲狀腺低下,因此才會推測是腦下垂體或下視丘病兆所引起的問題,事後也證明的確是拉斯克裂囊腫所引發。

壓迫腦下垂體 性腺功能低下

由於此囊腫逐漸長大會壓迫正常腦下垂體的組織,最先造成生長激素低下,繼而性腺低下、甲狀腺功能低下,最後才是腎上腺功能低下;不過生長激素低下對成年人而言症狀較不明顯,性腺功能低下則常被誤認是心理因素或年紀大的自然衰退而不在意,因而忽略是由腦下垂體腫瘤所引起的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的問題。

建議民眾若抽血檢查結果出現性腺功能低下症狀,或有眼皮臉腫、血壓低、體重減輕等症狀,都要盡早就醫,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尋求專科醫師意見,才能早期診斷,及早治療。

(作者為亞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中國附醫內分泌科主任)

醫學小辭典

拉斯克裂囊腫(Rathke’s Cleft Cyst,簡稱RCC)是腦下垂體的少見良性腫瘤,一般認為其起源於胚胎發育時未完全退化的拉斯克裂囊,好發於蝶鞍內,可向上生長突破鞍膈,到達鞍上位置,發病年齡多在19-59歲,女性多於男性,大多數囊腫較小,生長緩慢,常無臨床症狀,少數囊腫增大則會壓迫腦下垂體及周圍相關結構,導致頭痛、視覺障礙和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等症狀。

(文/王子源)

▲醫師提醒眼皮臉腫、血壓低、體重減輕等症狀,都要盡早就醫。(照片提供/王子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