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醫學助種回軟骨 50歲男重拾籃球魂

2024/02/01 05:30

▲詹先生(中)與張定國(左)、陳暐錚(右)兩位醫師共同切下籃球蛋糕,象徵重生。(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54歲詹先生去年工作時不慎跌倒,因持續疼痛且下樓梯會「軟腳」,影響工作,連最愛的籃球運動都得放棄,經檢查發現是膝關節股骨軟骨破裂,原需置換人工關節,在馬偕醫院醫療團隊建議下,他決定接受「自體細胞軟骨修復術」,手術隔天即可以枴杖輔助下床,術後3個月就恢復日常行走,目前持續復健,距離重返球場已不遠。

膝關節軟骨破裂 自體細胞修復

詹先生昨與醫師共同切下籃球蛋糕象徵重生,他表示,若裝人工關節,頂多使用15年後,還要再換一次,因此聽到有新的療法可以嘗試,評估經濟上可負擔後,馬上就答應,目前術後6-7個月,已可屈膝運球。

馬偕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暐錚說,對於大面積的軟骨損壞或退化性關節炎,過去多採用關節鏡清創、骨髓刺激術、馬賽克鑲嵌術、幹細胞培養療法等,其中骨髓刺激術是目前最普遍治療方式,但缺點是使用年限較短,約只能維持2-5年,而幹細胞培養療法技術費用高達7、80萬元,且其療效尚在實驗階段。

陳暐錚說,詹先生年紀尚輕且有持續工作需求,評估後建議進行一次性「自體細胞軟骨修復術」的微創手術。該手術需開1至2公分的傷口,經由膝關節兩側,從患者自體取出微量健康軟骨,在手術室中以特殊酵素活化切碎、釋出軟骨細胞後,立刻再植回受傷部位。

陳暐錚說,植入的軟骨會隨時間生長成與人體軟骨相近的「類透明軟骨」,術後可以刺激軟骨生成的復健活動輔助,平均術後3-4週可脫離枴杖行走,半年至1年再回診追蹤軟骨生長狀況,自費約25萬元。

陳暐錚提醒,膝關節軟骨是保護護膝關節的最後一道防線,若軟骨受傷面積大於3平方公分,可能就不適用該術式,由於軟骨沒有神經,初期受損不易被察覺,建議當活動時膝關節摩擦發出喀喀響,或感覺到關節活動不平滑等不適症狀時,就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

▲詹先生(右)與陳暐錚醫師合影。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