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鍋3原則 冬天不怕胖

2024/01/28 05:30

▲天冷吃鍋慎選湯頭、少吃加工品,以及減少沾醬,就不怕胖。(資料照)

文/吳家瑜

台灣人愛吃火鍋,街頭四處可見火鍋店林立,尤其冬天與親友相聚時,許多人第一直覺不免是,那來吃個火鍋吧!不過火鍋應該怎麼吃才健康呢?要怎麼可以吃的盡興又避免過多熱量上身呢?把握以下3原則,冬天吃鍋不怕胖!

●慎選湯頭少喝湯

選用湯頭時,建議可選擇昆布、番茄、泡菜等湯底,若自己在家煮火鍋則可以使用玉米段、蘿蔔塊、洋蔥片等蔬菜慢火熬煮做為火鍋湯底,避免豚骨、牛奶、麻辣等湯頭,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另外,因火鍋湯底鈉及普林含量較高,提醒高血壓及高尿酸血症患者應避免飲用湯底。

●新鮮食材少加工

火鍋食材建議多選擇天然食材,挑選不同總類的蔬菜及菇類,提高膳食纖維攝取,延緩血糖上升,並增加飽足感,同時降低加工食品的攝取,如:炸豆皮、百頁豆腐、各式火鍋餃類皆為高脂食品,應避免攝取過多。

在選擇肉品時,建議可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雞肉及海鮮,例如雞腿肉、文蛤、牡蠣、蝦子、鯛魚等,若想食用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以里肌、板腱作為首選,而培根、梅花、五花、松阪等部位則因油脂含量較高,應減少食用;另外嫩豆腐、凍豆腐及雞蛋亦是優質蛋白質的好選擇。

●沾料清爽不NG

火鍋常見沾料如:沙茶、胡麻醬、辣油等調味料皆含高油脂,建議酌量食用,避免將高熱量吃下肚,而豆瓣醬、豆腐乳、烏醋等則是高鈉沾醬,提醒高血壓患者須斟酌食用。建議吃火鍋時可以減少沾醬,或是以醬油、白醋、薑泥、蒜末、辣椒等低熱量調料作為沾醬,健康又爽口。

提醒準備在家煮火鍋的民眾,在挑選火鍋食材時應選擇製造商、營養標示及效期清楚並有完整包裝的食品,來路不明的散裝食品容易帶有食安風險,並注意如果有結霜過多、異味、色澤不新鮮的情形應避免購買。

在冷冷的天裡,與親朋好友一同享用熱呼呼的火鍋想必是人生一大享受,在享受美好的團聚時光,提醒民眾把握吃鍋3原則,一起健康無負擔。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