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忌糖沒忌醣 血糖不降反升

2024/01/28 05:30

▲攝取更多醣類,是血糖上升原因。(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案例1:50多歲的唐女士,剛診斷為糖尿病,服用口服藥穩定血糖中,在門診聆聽血糖報告,立刻提出疑問:「我已經努力地戒掉之前愛吃的甜點、蛋糕以及餅乾,這次的糖尿病怎麼還退步?糖化血色素從6.7%升至7.6%,怎麼會這樣呢?」

案例2:40多歲的李先生,透過成人健檢與後續的糖化血素檢驗結果確診為糖尿病前期,這次回診提到:「因為醫師的提醒,認知自己已進入糖尿病前期,因此我這3個月都沒有吃甜的食物,如水果、蛋糕、冰淇淋,但追蹤結果,血糖卻更接近糖尿病的診斷,我到底該怎麼辦?」

戒吃甜食血糖照升 全因醣類

後續醫師請唐女士與李先生持續飲食記錄,經營養師評估後,發現造成相同結果的共同原因是,雖少吃了精緻的甜食,卻攝取了更多其他醣類。唐女士的飯與麵有攝取得比以前更多;李先生則攝取了更多含醣但吃起來是鹹的食物,像是洋芋片、米血、過鹽水的水煮玉米等。

在衛教過程,也瞭解到患者的迷思:原來唐女士認為飯、麵不甜,可以不用忌口;而李先生以為不吃甜食改吃鹹食應該不太會影響血糖。

口感不甜改吃鹹食 導致誤判

實務上,如果患者因禁食某種東西,導致吃進其他更多東西作為取代,臨床則通常會建議解除禁食;並且透過衛教指導患者辨識醣類食物及其適量攝取,有效介入飲食選擇,配合醫療上的糖尿病處置,促進維持高品質生活與血糖的穩定。

透過上述調整,唐女士與李先生終於還是可以適量享用甜點,同時減少整體醣類的攝取,糖化血色素進步而不困惑、不煩惱。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穩糖減重門診醫師)

▲民眾常以口感甜不甜而誤判醣類份量。(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