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門氏菌腸炎 2歲童高燒、腸穿孔

2024/01/27 05:30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原本應該沒有氣體的地方,卻出現大量的氣體 (紅色箭頭),表示有中空的器官破裂。(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2歲的林小弟就醫前5天,開始有發燒、嘔吐和腹瀉的情形。之後,精神活力都變差,因而去外院急診。由於急性病容加上血液生化檢驗顯示有嚴重的發炎,於是入院接受治療。經過1天的治療之後,並沒有如預期中的改善,他反而更加哭鬧不安。於是安排電腦斷層,顯示有腹腔積氣(如圖),懷疑有中空器官破裂。因此轉診至本院。

消化道破裂 空氣跑到腹腔

穩定生命跡象之後,小兒外科醫師為他進行開腹手術。當腹腔被打開時,看到大量混濁的腹水,抽吸腹水後,在橫結腸找到破孔,再幫他把破洞補起來。

腹水的細菌培養長出了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經過2週的治療,終於平安出院了。出院診斷細菌性腸炎導致大腸穿孔併發腹腔積氣。

在橫膈膜下方看到大量空氣,表示消化道有破裂,空氣跑到腹腔。腹腔中的消化道有胃、小腸和大腸。雖然每個位置都有可能,但在2-3歲小孩,比較可能的位置是大腸。大腸穿孔最常見的原因是沙門氏菌感染造成的腸炎。

沙門氏菌的主要宿主是雞、鴨等家禽,預防方法為保持食品清潔,生熟食要分開。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