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抑制椎間盤退化 台中興大團隊研究上國際期刊

2024/01/25 05:30

中興大學與醫界研究利用自體血液分離出細胞注射椎間盤,能改善下背疼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不少民眾深受下背痛困擾,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三百萬人次因椎間盤退化造成的下背痛就診,中興大學攜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及彰化秀傳醫院研究團隊,研究只需要抽一百西西、約一瓶養樂多大小的血液量,分離出血液中具修復功能的單核細胞,注射到椎間盤,能抑制發炎反應,改善椎骨水腫的情形,阻止椎間盤繼續退化。上述相關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細胞移植」。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蘇鴻麟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林志隆、秀傳醫院醫師鍾玉軒醫師與胡名賢等人表示,目前下背疼痛嚴重者,多靠長期吃止痛藥或接受脊椎手術改善,雖已有幹細胞療法,但風險高且價格昂貴,因人體原本就有「自我修復能力」,希望研究不同的「自己救自己」之道。

蘇鴻麟、林志隆與鍾玉軒指出,研究利用周邊血液純化技術,分離出血液中具修復功能的單核細胞,收案卅六名患者施打患者的自體周邊血液單核細胞,結果有七十五%疼痛獲得改善,經由核磁共振的影像顯示,單核細胞移植到椎間盤後,能夠抑制發炎反應,改善椎骨水腫,能阻止椎間盤繼續退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