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婦血壓高2度流產 罕見「腎動脈狹窄」作祟

2024/01/20 05:30

▲民眾務必注意高血壓症狀,以免衍生嚴重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當事人。(照片提供/王子源)

文/王子源

正逢最佳備孕年齡的「小玲」前年及去年2度流產保不住胎兒,萬念俱灰之下轉來門診,她自訴因血壓高導致流產2次,即使服用3種降血壓藥,血壓仍持續飆高,經抽血檢查,發現有2種荷爾蒙指數升高,懷疑是腎動脈狹窄,建議安排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後,終於順利生下健康寶寶,達成當媽媽的願望。

吃降血壓藥仍居高不下 應就醫詳查

由於病患是年輕女性,血壓卻飆高到210/120mmHg,這種情形確實不常見,因此先幫病患抽血檢查,結果抽血報告顯示「血中腎素活性」(PRA)的數值高達15.12ng/ml/hr(正常值0.32-1.84),且「醛固酮(aldosterone)」指數為25.48 ng/dL(正常值6.8-17.3),也明顯高過正常值,因此高度懷疑是腎動脈狹窄。

▲患者因腎動脈狹窄導致荷爾蒙指數偏高致使流產,所幸手術打通血管後,順利懷孕生子。(照片提供/王子源)

為求慎重,立即安排病患住院,並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執行腎動脈導管攝影,果然發現右側腎動脈中段嚴重狹窄,評估後,採用氣球擴張術打通狹窄的腎動脈,改善狹窄情形,術後病患的血壓逐漸恢復正常,不僅不用再服降血壓藥,過了幾個月後也成功懷孕,日前平安生產,夫妻開心地帶彌月蛋糕來感謝醫療團隊。

高血壓是十分常見的疾病,約有9成患者屬於原發性高血壓,病人只要按時服藥,血壓掌握應無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約有10%的高血壓病人是續發性高血壓(全台約53萬人),即是另有病因才導致血壓偏高,其中最常見的病因就是腎上腺醛固酮分泌過多引起的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其次是慢性腎衰竭,至於腎動脈狹窄、庫欣氏症候群、嗜鉻細胞瘤等,則是比較少見的情形。

病灶在腎動脈中段 好發年輕、中年女性

「腎動脈狹窄」則可分為2大成因:1.動脈粥狀硬化,約有9成的腎動脈狹窄屬於此類,狹窄的地方在腎動脈出口,主要是發生於年齡較大的人;2.纖維肌性發育不良,原因為腎動脈壁肌肉生長異常,狹窄的地方在腎動脈中段位置,腎動脈檢查影像常呈現念珠狀,通常好發於年輕及中年女性。

提醒民眾,續發性高血壓患者的初發年齡約在30歲以前或50歲之後,病徵是定期服藥血壓仍居高不下,以「小玲」為例,她28歲初次懷孕時就有高血壓,且無法控制,幸好抽血發現腎素活性及醛固酮都高,才診斷出腎動脈狹窄,經過治療後順利當了媽媽。建議若年紀輕卻有高血壓或血壓控制困難的病患,務必要找出真正病因,可諮詢新陳代謝科醫師意見,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中國附醫內分泌科主任)

▲王子源醫師提醒,若有高血壓或血壓難控制患者,應諮詢醫師意見,找出真正病因。(照片提供/王子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