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攝護腺癌放療 保住生活品質

2024/01/17 05:30

▲林儀恩醫師指出,陳爺爺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腫瘤侵犯到儲精囊。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75歲的陳爺爺去年因為無法排尿就醫,發現尿滯留,緊急安排導尿管排尿,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攝護癌第3期,腫瘤侵犯儲精囊,醫師考量他年紀大加上有其他癌症,因此安排他接受放射治療結合荷爾蒙療法,PSA(攝護腺癌特異性抗原)指數從30下降至0.1(標準為4),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治療應依每個病患者量身訂做,手術和放射治療效果是一樣好的。

療效與開刀手術一樣好

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林儀恩表示,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在男性癌症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分別排名第5和第6,早期常無明顯症狀,但可能以攝護腺肥大所導致的泌尿問題為表現,例如頻尿、急尿、夜間頻尿、尿滯留和尿失禁。

林儀恩指出,放射治療攝護腺癌,因患者疾病嚴重度而異,對早期低風險患者,手術和放射治療效果相當,5年存活率約9成;中度風險者可考慮手術或放射治療結合短期(約4至6個月)的荷爾蒙治療;高風險或有區域淋巴轉移的患者,放射治療結合長期的荷爾蒙治療可能更適合。

陳爺爺因攝護腺肥大等泌尿道問題陸續就醫,去年8月因無法排尿而就醫導尿,發現他的PSA指數異常上升,服藥後仍未改善,也排除攝護腺肥大等原因,切片確診是攝護癌第3期,考量其健康因素,手術並非最佳治療方案,建議採取放射治療結合荷爾蒙療法,經過約8週共39次放療,PSA指數恢復正常,持續荷爾蒙治療和追蹤檢查。

林儀恩說,攝護腺癌常用放射治療,過去受限於正常組織的耐受度,對膀胱和直腸造成較多副作用,現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更精準,降低周邊組織受損的風險,同時提高治療效果,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患者來說,提供另一治療選擇,可控制疾病,並提高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