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癢以為食物過敏 原來是冬季乾癢

2024/01/16 05:30

▲吳小姐每到冬季天氣變冷皮膚就發癢,一度以為是食物引發過敏,前往皮膚科就診,才發現是「冬季乾癢」作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5歲吳小姐,每到冬季天氣變冷皮膚就發癢,甚至抓到手臂和小腿都紅腫破皮,不但穿衣服會刺痛,晚上也睡不好,一度懷疑是食物引起皮膚過敏,卻不見症狀改善,直到前往皮膚科就診,才發現因屬乾性膚質,每逢冬季皮膚容易出現「冬季乾癢」,經口服藥合併外用藥膏治療,順利揮別冬季乾癢困擾。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醫師薛聿涵表示,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所組成,乾性膚質的皮脂分泌量較少,缺乏油脂與水分,皮膚容易乾澀和緊繃。冬季乾癢又稱做「缺脂性皮膚炎」,當氣溫較低時,皮膚因血管收縮而導致汗水及油脂的分泌減少,皮膚的屏障失去天然保護力便容易誘發乾癢。

▲薛聿涵醫師表示,冬季到來皮膚應同步進行保養,建議勤抹保濕乳液。
(記者陳建志攝)

勤做保濕 勿穿緊身衣服

薛聿涵指出,尤其是受冷風吹拂、待在乾燥空間、洗澡水溫較高、過度清潔和摩擦等都可能讓症狀加劇。而冬季乾癢好發族群包括年長者、濕疹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乾性肌膚,常見病灶位於小腿前脛、大腿、手臂、腰部,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全身不適。

薛聿涵指出,要預防冬季乾癢,在冬天時皮膚應進行保養,首先是勤抹保濕乳液,一天可塗抹數次,越是乾冷越要使用霜類或油質產品提供足夠的保護,洗完澡擦乾身體就要立刻抹上,減少水分流失。

而洗澡的次數和水溫也不宜過高,若有明顯乾癢,除腋下和胯下部位,建議用清水洗沐即可,衣物也盡量避免粗糙毛料或是緊身樣式,減少刺激皮膚的機會。

薛聿涵提醒,冬季乾癢只會越抓越癢,患者應避免搔抓病灶,才不會讓皮膚狀況惡化。如果症狀仍無法緩解,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給予適當治療。

▲薛聿涵醫師提醒,冬季乾癢只會越抓越癢,患者應避免搔抓病灶,才不會讓皮膚狀況更加惡化。(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