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淺頸神經叢壓迫 轉個頭頸疼耳朵痛

2024/01/14 05:30

▲淺頸神經叢從胸鎖乳突肌後側中點鑽出,分成4個分支。(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陳小姐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有一次硬舉之後,右頸部前側疼痛,疼痛會蔓延到耳朵,同時偶有耳鳴的現象,陳小姐嘗試伸展、按摩、口服止痛藥與抗暈眩藥物皆無法改善症狀,耳鼻喉科檢查也無外耳道炎、中耳炎,乃轉診到復健科檢查原因。

醫師發現陳小姐頭轉左側會造成右頸疼痛,觸診胸鎖乳突肌中段以上會觸發耳朵痛,超音波檢查看到胸鎖乳突肌下方有幾顆淋巴結,其中一顆壓迫淺頸神經叢,且壓迫的位置最為疼痛。經討論後,執行數次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治療,與激痛點注射,並用藥劑撥開淋巴結,以減少淺頸神經叢的壓迫來改善症狀。

頸神經叢分成深支和淺支,前者支配枕下肌群,與頸因性頭痛相關。後者是感覺神經,主要支配頸部前外側的皮膚,它從胸鎖乳突肌後側中點鑽出,分成4個分支,分別是耳大神經、枕小神經、頸橫神經和鎖骨上神經(如圖)。我們主要利用病患疼痛的部位去判斷是否是淺頸神經叢壓迫。

壓迫位置常見於胸鎖乳突肌下方

淺頸神經叢的壓迫位置常見於胸鎖乳突肌下方,故胸鎖乳突肌太緊繃,例如上班族、烏龜脖、圓肩的族群,或是胸鎖乳突肌拉傷,例如搬重物後、重量訓練後,都是淺頸神經叢夾擠的成因。

造成的症狀以壓迫那些分支而有所不同,可能疼痛的位置有耳朵後、後腦枕部、頸部前方、鎖骨上方,病患會因為轉頭而誘發疼痛,有些會同時伴隨暈眩、噁心嘔吐的感覺。

在排除掉動脈狹窄與周邊腫瘤等危險因素後,第一線治療是熱敷、雷射、被動伸展運動。若效果不好,可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去改善淺頸神經叢壓迫。

不論執行何種治療,皆需要配合徒手治療調整姿態,避免胸鎖乳突肌太緊繃。另外,器械式皮拉提斯也是很好的治療選項,同時可以矯正姿態,也能夠強化背肌、肩胛骨肌群,減少胸鎖乳突肌代償性緊繃。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