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正常」也會得青光眼 46歲3C族確診「低眼壓青光眼」

2024/01/13 05:30

▲患有低眼壓青光眼的民眾,務必定期回診,持續且按時點降眼壓藥物才能控制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46歲張經理原本就是高度近視,又是超時使用3C的媒體工作者,日前出現眼睛酸澀、視力模糊等現象,就醫詳細檢查後竟是「低眼壓青光眼」,雖透過點降眼壓藥水後,症狀改善,但醫師仍提醒除調整用眼習慣外,務必定期回診追蹤點藥,才能避免視力的隱形殺手再度壟罩,造成無法逆轉的遺憾。

青光眼英文名稱為「Glaucoma」來源於希臘語「Glaukos」,意思為「淡藍、藍灰」,日語又稱為「綠內障」,是因為早期患青光眼的人,由於眼壓非常高引發角膜水腫,加上水晶體混濁,所以會透出青色光澤因而得名,但隨著醫學進步,診斷「青光眼」不再需要拖到眼睛發青才就醫。

傳統對青光眼的定義,是指眼內壓過高,壓迫到視神經的血液循環,使視神經無法得到足夠養分供給而損壞,早期訂出正常眼壓範圍為15-21毫米汞柱,但近年來由於眼壓低於21,卻也罹患青光眼性視神經病變的患者陸續被發現,因此眼壓21以下即正常的觀念已被打破,任何數字的眼壓,都有可能是青光眼,只是數值越高,風險越大。

▲林純如醫師(左)指出,眼睛為靈魂之窗,若有不適症狀,務必儘速就醫。(照片提供/林純如)

初期從視野外圍缺損 難察覺

換言之,「低眼壓性青光眼」(或稱「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視神經比較脆弱,是視神經中的草莓族,因眼內壓力不大,且初期影響從視野外圍開始,所以不容易發覺。但當視野缺損包圍中央就會導致失明,因此青光眼不只定義於眼壓過高,而是一種視神經病變,單用眼壓高低來診斷青光眼並不恰當,可能因此喪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確認青光眼前必須作3項檢查:眼壓、視神經及視野檢查,一旦眼壓低於21,卻有視神經病變與視野缺損症狀,可能就是罹患低眼壓性青光眼,唯有靠詳細眼部檢查才能找出。

這類患者一定要按時回診測量,並與之前眼壓紀錄相比,確實做好視神經及視野的相關檢查,才能確保視神經健康不會繼續惡化,病情也能受到控制。

萬一視神經纖維已經流失很多,那就需要將目標眼壓設定在更低的範圍內,才能保住僅存的視神經功能。

高度近視、長者 高危險群

提醒高度近視、年長者、有家族病史、本身患有糖尿病、眼部曾受傷過、以及使用類固醇等族群,都屬於青光眼高危險群。但民眾不用過度焦慮,因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已有長足的進步,只要定期回診,持續且按時點降眼壓藥物,就能控制視神經進一步的傷害,並保存現有的視力。

萬一必須接受手術,只要與專科醫師詳加討論配合,病況也多能得到控制,繼續用眼欣賞世界之美。

(作者為亞大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