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倒數 7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

2024/01/11 05:30

▲醫師建議,可以透過運動紓解壓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13日即將進行總統、立委選舉投票,大量的選舉資訊充斥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選前或選後,各候選人、輔選人員及熱衷政治的選民,都容易出現生理或心理方面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醫師提醒注意「選舉症候群」,遵循「七大心法」可緩解身心的緊張、不適。

有助緩解身心緊張、不適

新北市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指出,遠離「選舉症候群」的七大心法是: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減少吸收選舉資訊的時間;遇上選舉相關談話,不必說服旁人要跟自己有相同的政治觀點;參與對自身有益的活動;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保持活躍,透過運動減壓;避免使用酒精、毒品或非醫師處方的藥物來處理壓力。

她表示,「選舉症候群」並非精神科的正式疾病診斷,泛指選舉壓力造成身心變化的影響,民眾有各自的政治立場,選前經常處於興奮激昂的狀態,對選舉結果也充滿期待,因此伴隨焦慮、易怒等情況,甚至是躁症發作;投票揭曉後,若結果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也可能產生失落、悲傷、擔憂、憤怒和激躁等反應,有時甚至有暴力行為。

她指出,選舉前,民眾的憂鬱和焦慮程度逐漸上升,但通常在選舉結束後逐漸緩解,常見的「選舉症候群」症狀包含焦慮、憂鬱、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暴躁易怒、異常亢奮、疲倦、失眠、食慾變化、絕望感或身體不適,但找不到明顯的病因,精神科醫師會評估患者的身心狀態和生活功能的影響程度,提供認知調整、心理衛教或藥物治療等方案。

林竺君說,在選舉的熱潮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可能出現「選舉症候群」,美國心理學會對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研究指出,有超過2/3的成年人表示,選舉是重要的壓力來源,越深刻投入政治議題、自身與政治相關性越高、依賴新聞媒體程度較高者,以及支持的候選人未當選時,越容易出現「選舉症候群」,曾經或目前接受精神科診斷的患者,也容易受到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