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肌肉、關節痠痛 中醫內外調理來改善

2024/01/10 05:30

▲天氣一冷,老年人感覺肌肉關節痠痛,趕快貼上貼布止痛。
(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64歲的王先生熱愛參加馬拉松路跑,平日也都有晨起運動的習慣,但近日早晨跑步時,總覺得全身僵硬,膝關節處異常緊繃,頭與頸部疼痛,不得已只好停止晨運。

寒冷的天氣會使肌肉和關節緊縮,導致疼痛、活動受限和靈活度下降,也會加劇原本已經存在的肌肉問題。肌肉與關節的過度收縮會使神經受到壓迫的情形更嚴重而引起疼痛,肌腱、肌肉和疤痕組織的擴張與收縮也會使關節疼痛加劇,而低溫又使關節內的液體更濃稠,因此活動起來更僵硬。

從中醫養生角度而言,一年四季都需要調整不同生活方式,對健康才有幫助,在冬季需要謹慎的避寒,並且要早睡晚起,以免溫差過大造成生理上的不適。

此外,冬季仍然要堅持運動習慣,每天至少30至45分鐘的低強度運動,例如瑜伽、有氧運動、肌力訓練,都可以促進血液和氧氣流向肌肉。保持水分充足也可以使肌肉和關節滑潤,並且需要適時補充維生素D,對肌肉與骨關節的疼痛有改善。

按壓、伸展、藥浴 有助化瘀、疏通經絡

中醫學上認為肌肉疼痛屬於痺症,在現代醫學則稱為關節炎,關節炎的常見型式可以分為骨關節炎(退化性病變)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雖然各式關節或肌肉疼痛通常發生在身體外部,但往往內在肌肉與筋膜系統也存在著失衡狀況,治療上需要多層次找尋根本原因。透過針灸、拔罐、中藥藥浴,並結合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來改善。

內在調理方面,可多食用有助於減少濕氣積聚的食物,例如海帶、紅豆、黑麥、菇類與芹菜等,甚至在三餐內加入溫熱香料(圖1),如肉桂、生薑、小茴香、薑黃,並且可在飯後飲用去濕氣的中藥茶(圖2),將杜仲、紅棗、枸杞、五味子各0.5錢搭配250c.c.熱水沖泡,可改善天冷導致的肌肉痠痛。

▲圖1:肉桂、生薑、小茴香、薑黃都是溫熱香料。(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2:杜仲、紅棗、枸杞、五味子可泡茶飲用去體內濕氣。(照片提供/邱伯恩)

平日可以透過對局部關節進行熱敷、按壓與伸展,並使用全身性中草藥藥浴或全身性遠紅治療(圖3),有化瘀通絡、疏通經絡的效果。按壓與伸展位置以人體的八大關節處為主,即兩肘、兩腋、兩髀(大腿)與兩膕(膝蓋後彎腿處),也對舒緩天冷的肌肉關節痛有幫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3:遠紅治療,也有化瘀通絡、疏通經絡的效果。
(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