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就停經 未料竟已更年期

2024/01/07 05:30

▲提早步入更年期不僅影響心態 對於身體狀況也有所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俊源)

文/蘇俊源

一名年紀40出頭的女性前來看診,描述大約有1年的時間都沒有來月經,起初她以為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荷爾蒙失調,沒想到反覆嘗試減重無果,反倒越來越胖,經期問題也沒有改善,這才前來婦產科報到,經過抽血檢測AMH(抗穆氏管荷爾蒙)指數才發現該名婦女已經低於正常值,有卵巢早衰的情形,在40出頭的年紀便提早步入更年期。

以為肥胖導致荷爾蒙失調 抽血檢測AMH發現

而該名婦女也表示,在體重暴增以及沒有經期的這一年,她的身體並沒有出現明顯的不適,也沒有大眾熟知的更年期症狀,導致她始終沒有將身體的狀況聯想至可能是卵巢早衰導致提早進入更年期。

其實更年期是否會出現症狀是因個人的體質而異,並非每個人的更年期都會有平常熟知的症狀,例如熱潮紅、情緒反覆、夜間盜汗、心悸、胸悶等,更不是經歷更年期時所有症狀都會出現,就如同這次的案例近乎沒有更年期的明顯症狀,導致沒有及時發現卵巢早衰的情況,而卵巢早衰所導致的荷爾蒙減少,也影響了她的骨質密度,透過骨密檢查發現該婦女-2.0的數值已低於正常值的±1,並且十分接近骨質疏鬆症的-2.5數值。

卵巢早衰致荷爾蒙減少 骨質密度也受影響

面對提早進入更年期,雖不是一個疾病,但也會干擾生活或是出現荷爾蒙失調的相關病症,可以求助醫師的協助,利用荷爾蒙療法,補充因為更年期而減少的天然存在激素。

荷爾蒙療法有口服藥、或是用皮膚吸收的貼片、藥膏等,會在問診之後根據民眾的身體狀況做搭配,然而荷爾蒙療法不建議持續療程多於5年,主要還是作為讓民眾過渡更年期的一個緩衝;另外有冠狀動脈疾病、中風、乳癌、子宮內膜癌及肝臟疾病等情形者都不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來緩解更年期。

面臨社會步調飛快,來自各方的壓力與日常習慣、飲食結構的調整,其實更年期愈發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女性應該定期安排有關AMH的檢測,如果女性在40歲之前指數便低於1,則意味著面臨著卵巢早衰,但AMH指數過高也不好,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的風險,AMH的正常值應在2-4之間,即使真的提早進入更年期,也不用太過驚慌,透過與專業醫師的問診對症下藥,也能維持穩定、健康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馨生醫療體系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