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轉脖子就痛 咽後膿瘍作祟

2024/01/05 05:30

▲電腦斷層顯示頸部的咽後壁有膿瘍(黃色虛線)。(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呂同學是15歲的男高中生。就醫2天前,他開始有喉嚨痛的情形。因為沒有發燒等其他症狀,他也不以為意。沒想到越來越嚴重,就醫當天,他連轉動脖子都很痛,於是來到外院的急診。

在急診,理學檢查發現頸部有一點不對稱,右側稍微腫了一些,沒有發紅的現象。但是輕輕一碰,他就痛到受不了。為了更進一步的釐清病情,進行血液與生化的檢驗。

雖然他沒有發燒的情形,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白血球數量和發炎指數非常高,於是安排電腦斷層,發現右側的深頸部竟然有膿瘍(如圖)。給予一劑的經驗性抗生素之後,轉診到本院進行治療。

較深的感染發炎 外觀無明顯紅腫

在本院,除了繼續給予經驗性抗生素之外,也會診耳鼻喉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建議進行細針抽吸,把膿抽出來,這樣可以縮短治療時間,也可以進行細菌培養。因為擔心手術的風險,家長拒絕了。

之後,我們使用超音波追蹤膿瘍的大小,還有使用血液與生化的檢驗來追蹤治療的效果。兩週之後,他平安出院了,出院的診斷是咽後膿瘍。

脖子痛是個不少見的問題,常見的原因是肌肉緊繃和軟組織受傷,例如落枕。比較表淺的感染發炎,會有紅腫熱痛。比較深的感染發炎,看不到紅腫熱,但是會非常痛,例如案例中的咽後膿瘍。

咽後膿瘍是位於喉嚨後部之咽後壁組織中的膿腫。症狀為頸部僵硬、不適,吞嚥障礙。咽後膿瘍可導致呼吸道阻塞或敗血症。治療方法為抗生素加上開刀引流或細針抽吸,除了可以把膿抽出來之外,細菌培養結果也可以協助釐清致病原因。

脖子痛是個不少見的問題,當外觀無明顯紅腫,脖子輕碰就非常痛時,需要就醫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