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生活 揮別長新冠症候群

2024/01/05 05:30

▲慢跑等規律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俊媛

COVID感染後症候群,又稱「長新冠(long COVID)症候群」,指的是感染COVID-19康復後仍有後遺症。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好幾週、月,甚至更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調查顯示,約1/4的美國成年人在感染COVID-19後,出現了中長期的症狀。大約5%的人因此生活受影響,1.5%的人生活功能嚴重受損。

規律運動、注意飲食、好好睡覺…

台灣目前還沒有關於「長新冠」患病率的報告。雖然台灣的情況可能不如美國嚴重,但這種症候群仍影響許多人,特別是那些感染嚴重、肥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年紀大、女性、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

「長新冠」的主要後遺症包括疲勞、呼吸困難、關節肌肉痛、認知功能障礙(比如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腦霧)、睡眠問題、心臟問題、嗅味覺異常、頭痛、心理健康問題、脫髮、皮膚問題、胃腸道症狀和長期咳嗽。

除了醫師的治療外,有幾種保健方法對長新冠康復者很有幫助:

●睡眠衛生:定時睡眠,避免晚上用電子產品,少喝咖啡和酒。

●規律運動:比如走路、慢跑或游泳,有助於血液循環。

●放鬆和冥想:深呼吸、冥想、瑜伽或太極可以幫助放鬆和集中注意力。

●認知行為治療(CBT):對於失眠和焦慮,CBT能幫助改變不良思維和行為模式。

●泡澡:睡前泡溫水澡有助於放鬆肌肉和入睡。

●注意飲食:避免過量或刺激性食物。

●曬太陽:日間適量曬太陽有助於調節生理時鐘。

●認知遊戲:比如記憶遊戲、數獨、字謎等,能提高記憶和思維能力。

●學習新事物:學新語言、樂器或手工藝對大腦有好處。

●閱讀寫作:定期閱讀和寫作對大腦有益。

●社交活動:和家人朋友交流、參加社團或做義工有助於保持好心情和大腦活力。

●音樂藝術:參與音樂和藝術創作對創造力和認知功能有好處

常有民眾會問醫師,自己是否因為感染過COVID-19而變得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睡不好、容易焦慮、憂鬱、感到累和沒有精神。這些可能是「長新冠」的症狀。建議民眾在治療前後做一種叫做HRV(心率變異性)的檢測,來看看自己的自律神經功能是否正常。

臨床發現,如果病人在治療期間同時做至少兩種日常保健的方法,比如好好睡覺、運動、放鬆、吃得健康,一般在3個月左右,症狀就會有很大的改善,自律神經功能也會變得更平衡。

(作者為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