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亢進 當心併發眼病變

2024/01/04 05:30

▲林家宏醫師提醒,若有明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心悸、冒汗、手抖、體重減輕,合併有眼凸或甚至複視的情形,建議盡速就醫確認是否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問題。(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從事科技業的黃先生最近常心悸、肢體顫抖、簡單運動就氣喘吁吁、體力大不如前、體重大幅減低,同時眼睛也乾澀不舒服,以為只是工作關係造成的用眼過度,因此沒放在心上;直到3個月後看東西總容易產生複視、疊影的現象,且常讓身邊的人誤會他在瞪人,眼睛明顯突出,前往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代謝內分泌科門診就診,抽血檢查診斷為甲狀腺亢進,造成眼睛凸出與乾澀問題。

藥物治療追蹤 改善眼凸、乾澀

經醫師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並轉介眼科追蹤以及安排電腦斷層評估眼病變情形,治療後甲狀腺功能控制穩定,眼凸造成的複視、乾澀也改善。

內分泌科醫師林家宏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中,約有2成左右可能合併甲狀腺眼病變,為一種甲狀腺亢進在眼睛上的表現,會導致眼窩肌肉肥厚、脂肪增生及周遭組織發炎腫脹,進一步眼球被推擠向外凸出,影響到眼睛轉動時的活動度,以及因眼睛無法完全閉合而產生不適或疼痛。輕微的眼病變會造成眼睛乾澀、癢、外觀不佳,嚴重的眼病變則造成複視、角膜破損甚至視力受損;除了帶來身體上的不適感,也可能會造成生活、社交以及外貌上改變的困擾。

林家宏說,約半數的甲狀腺眼病變病人配合醫囑按時服藥和回診,將甲狀腺功能控制得宜,並避免抽菸或二手菸,適時使用人工淚液或眼罩避免眼睛無法閉合而角膜破皮,眼病變就能緩慢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