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癌保健 中醫有撇步

2024/01/02 05:30

▲男性泌尿道問題需留意,如發生攝護腺癌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可以輔助治療。(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李亞倫

攝護腺癌又稱為前列腺癌,目前高居台灣癌症基金會十大癌中的第6位,好發年齡介於60到80歲之間的男性。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症狀,但當腫瘤逐漸侵犯尿道、膀胱頸時,則會尿急、小便不順、小便難以排空斷斷續續、尿流變細、餘尿感重、夜尿多,嚴重者可能出現血尿、尿失禁等。若更晚期發生癌細胞骨轉移時,會有骨頭疼痛,甚至行動不便的風險。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會依癌症期數不同給予不同治療,包括開刀、放射治療、攝護腺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

攝護腺癌在中醫大致上歸屬於「癃閉」、「積聚」、「尿血」的範疇;中醫認為,攝護腺癌的發生乃肝腎虧損、瘀濁不化、痰濕凝結成腫塊所致,多為本虛標實之症,其標在「膀胱」,本則在「腎」。

中醫除了可以針對患者患病後常見的陰虛、氣虛、濕熱、血瘀、陽虛等證型進行治療,也可以協助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產生的免疫低下、潮熱、多汗、貧血、納差、血尿、性功能障礙等症狀進行調理。

而放射線治療是屬於熱毒,傷陰耗氣,患者常在治療後出現陰虛內熱的狀況,此時可以搭配中醫養陰清熱的中藥使用麥門冬、沙參、生地等藥物減輕放療的副作用。此外,放射治療也容易耗氣,中醫可以使用如黨參、黃耆、白朮、當歸來協助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提升食慾、增強體力,能夠大大提升生活品質,降低復發,並增加存活率。

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切可以預防攝護腺癌的方法。但保持健康飲食,多攝取種子、堅果、含胚芽之全穀類、黃綠色蔬菜,降低脂肪、奶類製品的攝取,增加蔬果攝取,戒菸、少喝酒,平時不宜久坐或憋尿,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保持健康體重(BMI低於30)。這些都能夠大大的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