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一夜好眠

2024/01/01 05:30

▲可利用軟式內視鏡於門診及配合麻醉藥物於開刀房,檢查咽喉是否有軟組織肥厚,評估手術是否有幫助。
(照片提供/呂俊廷)

文/呂俊廷

46歲陳先生白天精神很差,注意力無法集中,總覺得睡不飽,而且睡覺時打呼聲震耳欲聾,嚴重影響太太睡眠品質,近年來太太發現陳先生睡到一半,呼吸竟然會停住好幾秒,於是來耳鼻喉科門診求診。

在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陳先生睡覺時呼吸會停止,而且其呼吸中止與下降的次數每小時高達50多次,最低血氧濃度甚至只有60%(血氧濃度正常應大於90%),診斷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理學檢查發現扁桃腺及舌扁桃肥厚,是造成陳先生睡眠時呼吸道狹窄、呼吸中止的主因。

經討論後安排了達文西手術,切除肥厚的扁桃腺、舌扁桃及進行軟顎肌肉懸吊手術。術後陳先生終於找回了睡飽的感覺,白天精神有大幅的改善,太太也終於可以一夜好眠。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是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的狹窄及阻塞,造成呼吸氣流下降,甚至中止。其嚴重度依照呼吸異常次數可分為輕度(每小時5-15次)、中度(每小時15-30次)及重度(每小時30次以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影響白天精神、夜間常跑廁所,甚至會引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的併發症,不可輕忽。

精準切除病灶 降低併發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選項眾多,包括減重、配戴陽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正顎手術、鼻部咽喉軟組織手術,及達文西手術等。其中陽壓呼吸器及止鼾牙套常因配戴不適、不習慣,進而影響配戴時間及治療效果;手術則必須依照病患解剖結構來選擇。相對於傳統術式,達文西系統在處理舌根阻塞有較佳的視野及器械靈活度。

達文西機械手臂靈活,可在狹小的空間內,精準切除病灶,減少出血、降低併發症及最大化保留吞嚥功能。達文西機械手臂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之外,亦可用於切除咽喉腫瘤,及達成頭頸部腫瘤隱痕切除手術。民眾若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或者頭頸部腫瘤,可以與醫師諮詢評估,在了解疾病的治療選項及優缺點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來達成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