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住一線生機 35歲前凍卵最好

2023/12/31 05:30

▲凍卵可幫助女性朋友預留未來生育的機會。(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黃筱秦

當女性年近40,生育當然有機會,但與年方30的女孩比起來真的辛苦許多。在台灣,一次凍卵療程花費約10萬,而一次試管嬰兒的基本費用大概20萬。一名健康的年輕女性,植入一顆未經染色體檢查的胚胎,活產率大概是5成。若是40歲以上的女性,要經過幾次療程?花多少費用才能成功產子?則無法估算!

台灣人熱衷買保險,一次試管療程的費用就比許多手術住院費用來得高昂,更別提可能需要多次療程。試管療程無法用商業保險給付,但是可以經由及早凍卵彌補保險的不足!

除了凍卵的種種好處外,民眾更在意的是有沒有什麼壞處?撇除密集施打排卵針、反覆回診追蹤及最後取卵手術的醫療過程外,有沒有其他隱藏的缺點?

2018年發表在美國生殖醫學期刊《fertility and sterility》的文章可以消弭這類疑慮,這篇針對曾經接受凍卵的女性所做的問卷調查,研究指出,8-9成的女性在凍卵後感到對自己的生育規劃更具掌控力!近9成的受訪者表示,即使最後沒有使用這些卵子,她們仍很高興做了這個決定!僅有1-2成的受訪者表示感到明顯後悔。其後悔的主因並非產生嚴重的併發症,而是認為當初凍卵諮詢不夠完善,以至於儲存的卵子數量不足,最後無法完成理想的生育計畫。

要達理想活產數 須存夠相應卵子數

由此可知,凍卵療程是安全且發展成熟的醫療行為,但事前諮詢相當重要,卵並非有凍就好!若是要達到理想的活產數必須存夠相應的卵子數。一般而言,35歲以下的女性,若預計生2個小孩,則需要存到20-30顆卵子才有保障!

最後,考量到卵子品質及取卵效益,建議在35歲以前完成凍卵計畫,也不失為一項新世代女性的凍齡保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