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嚼檳榔 嚴重牙周病剩3顆堪用

2023/12/27 05:30

▲邱武平醫師提醒,自己的牙齒還是最好的,應定期到牙科檢查牙齒。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一名從事建築業的中年陳姓男子,長期抽菸、嚼檳榔,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只剩下13顆牙齒,其中僅3顆堪用,造成進食困難;另一名妙齡女子也因長期抽菸,刷牙未落實又不敢看牙,同樣滿口爛牙。醫師提醒,菸、檳榔與牙周病有很大關係,自己的牙齒還是最好的,不要等到牙齒全壞掉才要植牙,應定期檢查。

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表示,香菸的尼古丁與檳榔,會造成色素留在牙齒表面,導致口內的牙菌斑更易卡住,如果刷牙刷得不乾淨,牙肉與骨頭就容易被牙菌斑吃掉,造成牙周病。雖然植牙的咬合力近似真牙,但不易清潔,自己的牙齒可以保留下來還是最好的。

邱武平表示,對於局部缺牙的病人,可以用假牙牙橋或植牙進行修復,但缺牙如果太多,沒有足夠的牙齒可以提供假牙牙橋支撐,或因預算及身體系統性問題沒辦法接受多顆植牙,可考慮植牙搭配局部活動假牙方式改善。

正常成人牙齒有28顆,陳男就醫時只剩下13顆,而且又黑又亂,有的甚至用手搖晃就能拔起,真正能留下來的只有3顆,若全口植牙需要花費約120萬元;若用傳統活動式假牙,雖然只要10萬元,但除了異物感大,假牙必須靠黏膜支撐,容易造成黏膜疼痛,往往使得病人不敢大力咀嚼食物,或食物咬不爛,造成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營養攝取不均,甚至在吹生日蛋糕的蠟燭時,上演假牙噴出來的糗事。

植6顆牙搭配活動假牙 改善咀嚼問題

在邱武平的建議下,陳男拔除過度鬆動的牙齒,留下3顆真牙,再植6顆牙齒,以植牙作為支柱搭配局部活動假牙,花費約60萬元,成功改善咀嚼問題,回診時,身材也明顯變壯了。

邱武平表示,利用植牙輔助局部活動假牙的方法,適合在大範圍缺牙、有預算或身體條件上的限制,沒辦法植太多顆植牙,且配戴局部活動假牙不舒適的病人。但植牙後,如果清潔不佳,一樣會有牙周病,還是要定期到牙科檢查。

▲中年男子長期抽菸、吃檳榔,全口嚴重牙周病,剩下13顆爛牙只有3顆堪用。(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