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校隊投手肩痛失準 X光揪少棒肩作怪

2023/12/25 05:30

▲X光顯示,肩部生長板因受傷變寬(紅色箭頭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賴志揚

小李是高二生,學校的棒球隊投手,今年初因為表現優異,入選國家隊,準備在年底出國為國爭光。不過這幾個月的投球中,他漸漸感覺到右邊肩膀不太舒服,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症狀會漸漸好轉,但右肩不舒服感加劇,且伴隨著疼痛,影響到投球的表現。球速變慢,到後來幾乎無法投出厲害的變化球,也讓他心情低落。教練發現不對勁,帶他就醫,在接受了理學檢查及照X光之後,診斷為少棒肩(如圖)。

投球過度 生長板受傷變寬

少棒肩好發於青少年投手,主因是投球過度,造成肩膀上臂骨的生長板有受傷變寬的情形。症狀為投球速度及準度明顯降低,伴隨著投球的肩膀疼痛,嚴重甚至會影響肩膀的活動,有時肩膀外側會有明顯壓痛。診斷主要以X光為主,X光可以看到上臂骨的生長板有變寬的情形。

此病以保守治療為主,首先要先中止任何投球至少3個月,其次要加強肩膀旋轉肌,同時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若症狀有改善,就可以開始從低強度的投球開始(球速低或是距離短),之後視症狀改善程度而提升投球的強度。

避免發生少棒肩的方法,除了要有良好的投球姿勢外,還要適時的休息,同時限制一場比賽只能投幾球。

後來小李再接受約3個月的投球休息,同時加強肩部旋轉肌及核心肌群的力量。之後開始逐漸加強投球的強度。約6個月左右,他就已經恢復到他受傷前的水準,甚至比之前能力有再進步。

提醒家長,若孩子是棒球隊投手,且有因為肩膀痛而導致表現不理想,建議來醫院就診;若是少棒肩,接受適時的休息及肌力強化,才能盡快回復受傷前的水準。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