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下長脂肪瘤 無關體脂肥胖

2023/12/21 05:30

▲皮膚下有一大團東西可能是脂肪瘤。(照片提供/羅陽)

文/羅陽

陳小姐近期發現背部皮膚底下有一大團東西,她嚇得趕緊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認為良性的脂肪瘤。

脂肪瘤為常見的皮下囊腫,形成的原因不明,可能的原因有2個,一是體質或家族遺傳,其次可能跟外傷造成脂肪細胞增生。脂肪瘤這個名詞很容易讓人誤解跟肥胖有相關性,但其實跟飲食,或是否吃太油並沒有關係。

脂肪瘤常好發在背部及胸腹部,但四肢也不少見,基本上全身有脂肪的地方都可能會有脂肪瘤的生成。一般觸診的質地較柔軟,可以經由觸摸而滑動,但由於無表皮變化,故無法由觸診達到百分之百的確認。若觸摸起來較堅硬且較難推移,仍需注意部分惡性腫瘤也可能有相似的變化,例如脂肪性肉瘤。

脂肪瘤雖有可能隨著時間而變大,但一般極為緩慢,若短期有較大的體積差異仍需做檢查,排除惡性的可能。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做初步的判斷,或是進一步做切片檢查。

脂肪細胞增生 幾乎不會癌變

許多人就診都會擔心為何會突然出現1顆脂肪瘤,但大多是因脂肪瘤漸漸變大才被發現,並非突然變大。至於脂肪瘤與一般皮下脂肪最大的差別,就是它並不會按壓下去後散開,原因在於其外層有包著一層薄的纖維組織。

脂肪瘤大多無症狀,由於只是脂肪細胞增生,幾乎不會癌變,故可以觀察就好,一般也不會有發炎或分泌物等症狀,但其中有1種分型為血管性脂肪瘤,這種脂肪瘤當中有些小血管且較會疼痛,故這種型態的脂肪瘤即使不大顆也建議處理。通常會處理的情況大多是有外觀的考量或是造成生活不便,例如說長在背部的有可能會影響到睡眠的情形。

標準治療就是手術,局部麻醉即可,手術完成當天即可回家。此外,沒有藥膏是可以治療脂肪瘤的。

脂肪瘤通常無害,身上若發現有幾顆切勿慌張,若出現症狀或體積確實有改變,儘快就醫即可。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