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關節感染 5次清創免截肢

2023/12/19 05:30

▲李先生(中)由姪女陪同回診,比「愛到並軌」手勢感謝謝明宏醫師(右)的診治。(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83歲的李先生2年前因右腳關節炎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續反覆感染,清創1年多病情未改善,不僅疼痛腫脹,還多了2個不時滲液的洞口,日前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期間,1個多月內經骨科部副主任謝明宏耐心清創共5次,重新植入人工關節,讓他避免遭截肢命運,順利恢復行動力。

重新植入關節 恢復行動力

謝明宏表示,患者由兒子推著輪椅到門診就醫,右腳傷口嚴重化膿,開始腫脹,細菌吃穿表皮導致2個狀如1元硬幣大小的洞口,且不斷流出滲液,加上沒有適當清創,膝蓋周圍軟組織長不好,如同臭水溝般,沒有清理污泥和垃圾,就會堵塞再爆發。

患者原本沒有強烈意願再接受手術,只服用抗生素藥物治療,經謝明宏詳盡說明治療與手術方式,讓他安心接受住院治療,在1個多月內清創5次,因傷口不易癒合,觀察傷口狀況,同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謝明宏同時與研究部副主任、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合作進行翻修手術,避免重新植入的人工關節癒合不好而造成感染;患者住院4個多月後,終於順利恢復行動力,能拄著枴杖歡喜返家。

謝明宏說,人工關節置換是普遍且成熟手術,成功率極高,但仍有術後感染可能性,一旦細菌感染,易造成關節深部化膿、潰爛,甚至關節鬆動,引發感染,其他如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免疫低下及接受放射線治療與化療者,也都是高危險族群,提醒手術後有疼痛、傷口持續滲液或裂開、癒合不良、發紅或關節腫脹等,儘快回醫院檢查治療。

▲謝明宏醫師(左)到安養中心探望李先生者。(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