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三壓力最大》大學生憂鬱傾向 較疫情前成長

2023/12/19 05:30

▲如同感冒會去診所就醫一樣,若內心承受巨大壓力時要求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新冠疫後大學生真「鬱卒」!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公布今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結果,共計1635份有效問卷,發現可能有憂鬱傾向占25.5%,較疫情前的16.3%成長,大三學生壓力最大,壓力來源以「同一時段中要完成很多事,時間不夠用」、「課業壓力重」、「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為主。

時間不夠用 課業、工作抉擇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陳柏霖表示,疫情前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態以「大眾型」的「中幸福中憂鬱」占24.5%居首,其次是「巔峰型」的「高幸福低憂鬱」21.4%、「滿足型」的「中幸福低憂鬱」13.2%;疫情後仍是「大眾型」占20.3%為大宗,但2、3名變成「錯亂型」的「低幸福高憂鬱」18.6%、「愁善型」的「低幸福中憂鬱」15.8%。

在調查中,大三學生壓力量表總分最高,主要壓力為「同一時段中要完成很多事,時間不夠用」、「課業壓力重」、「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努力讀書,卻無法得到自己滿意、認為應得成績」、「畢業後對於就業或升學抉擇的擔心」。

大一正值疫情 多遠距上課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現在大三學生,一上大學時正值新冠疫情,以遠距教學為主,課程因為環境受限而影響成效,老師難以完整掌握學習狀況,甚至連學生有沒有買課本都無法得知,後來恢復實體課,很多人認得聲音不認得人,笑稱「老師、同學都是網友」,這是很不同的經驗,需更關注這些學生的心理健康。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科長王芃宣表示,衛福部已於今年8月推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截至11月底服務1.4萬人,其中3成評估為高風險已轉介到醫療院所,期盼觀念與文化改變,如同感冒會去診所一樣,內心承受巨大壓力時要求助。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吳佳儀指出,不少大學生預約校園心理諮商等待超過3個月,建議學校應補足人力,並讓老師了解如何協助憂鬱學生,家庭也要給予支持。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昨天公布今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