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術 執行時間延長至24小時

2023/12/18 05:30

▲血管攝影顯示,血管阻塞處無血流通過(圖A),取栓後血流再度通過(圖B);圖C為取出的栓塞血塊。(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中風是全球第2大死因,及失能的第3大死因。在台灣,每年約有7萬多人罹患中風,而每年逾1萬2000多人會因中風而死亡;雖急救搶回生命,但中風常常會留下很嚴重的症狀,包含肢體偏癱、行走困難、吞嚥困難、語言障礙、智能障礙,甚至昏迷或成為植物人等。

以往醫院收到中風病人,醫師能做的事情,其實非常少。只能知道是出血性腦中風或者是梗塞性腦中風,探察可能的危險因子,並建議做復健。

2015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了全世界5個重要的缺血性腦中風腦動脈取栓治療研究。打通率可達80-90%,有近一半病人不需靠人照顧。台灣也在2014年引進相關器材,健保署在2016年開始逐步開放取栓器材給付,並於2018年開始給付手術費用。

打通率可達80-90%

健保署考量部分腦中風病人因睡眠、獨居及偏鄉等原因,致未能及時送醫,錯過治療時機,並參考國際實證和臨床指引建議,今年11月1日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術」執行時間,由原先「限前循環在發作內8小時內使用」,延長至「24小時內」,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若能及時在腦部血管栓塞後再灌流之黃金時間接受治療,將可降低疾病後遺症。

降低疾病後遺症

因此當發現親友有眼歪嘴斜或肢體無力等中風相關症狀,應盡快送醫治療。此外,改變生活方式,如戒菸、減少飲酒和保持健康體重,也有助於減少中風發生。

(作者為義守大學教授暨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