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階段整合照護 擺脫呼吸器依賴

2023/12/18 05:30

▲病人插管使用呼吸器。(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呼吸治療師,我爸爸插管使用呼吸器已20天了,有機會拔管?」陳伯伯的家人問。

80歲陳伯伯抽菸40年,定期於胸腔科門診治療肺阻塞(COPD),近年來多次因呼吸困難插管住院,此次呼吸困難嚴重度增加、濃痰、急性呼吸衰竭經口插管使用呼吸器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我國健保制度實行「呼吸器依賴4階段整合照護」期使呼吸器依賴病患盡早脫離呼吸器(成功拔管),並提供無法脫離呼吸器者適當的照護,所有呼吸器依賴個案,自其連續使用呼吸器超過21天起加入整合照護計畫。

◎什麼是呼吸器依賴?

當病人發生急性呼吸衰竭插管使用呼吸器,會先於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病情穩定後開始進行呼吸訓練。若是病患需要使用呼吸器每天大於6小時,而且連續使用21天以上,就稱為呼吸器依賴。

◎什麼是呼吸器依賴4階段整合照護?

提供呼吸器依賴患者從急性加護病房(ICU)、亞急性呼吸照護中心(RCC)、呼吸照護病房(RCW)或呼吸器依賴病患之居家模式的照護,醫院多會提供完全的照護,家屬無須全責24小時待在醫院照顧病患。臨床上,不僅進行個別化的呼吸器脫離訓練計畫,也提供適宜階段的病床轉介照護。

肺阻塞是個有多重症狀的疾病,包括喘、咳、痰、虛弱、焦慮、沮喪、失眠等,雖然目前已有許多藥物能改善肺阻塞病人之症狀及生活品質,但病人的肺功能仍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甚至演變至慢性呼吸衰竭。肺阻塞急性呼吸衰竭的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抗生素及支氣管擴張劑。呼吸器的使用,可幫助減輕呼吸肌肉負擔,並改善呼吸功率,以避免呼吸能力惡化。

醫療團隊會依病患每日臨床徵象、血行動力學是否穩定、客觀的指數及呼吸穩定程度執行脫離評估,使病患早日脫離呼吸器,減少健保醫療費用的支出。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