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置換人工關節 機器手臂帶來新膝望

2023/12/18 05:30

▲走一步痛一次,長輩常為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所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沅欣)

文/蔡沅欣

76歲的何先生(化名)10年前因右膝重度退化性關節炎而置換人工關節,因術後疼痛、不舒服的印象深刻,雖近年來左腳膝蓋卡卡、疼痛難行,也忍著不敢手術,直到最近已「忍無可忍」才來就醫。

▲電腦規劃病人個人化的人工關節角度及平衡度。(照片提供/蔡沅欣)

術後4小時就能下床活動

X光檢查顯示他的左膝已嚴重退化性關節炎,而且整個膝蓋變形成為O型腿,增加傳統人工關節置換術的難度,與他仔細溝通及解釋之後,何先生接受機器手臂輔助關節置換,這次術後4小時就下床活動,完全顛覆他10年前的苦痛印象,非常滿意。

當然,何先生也可以傳統手術來置換人工關節,近幾年來此項手術技術及止痛、出血量都有很好的改進,不會如他10年前的痛苦記憶了。只是,何先生下肢變形,傳統手術要維持膝蓋的平衡感及鬆緊度,手工鋸骨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如有機器手臂輔助,手術可以更為精準。

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有2個好處,術前可以把病人的下肢外觀,膝蓋骨頭的形狀及鬆緊度資料送進機器手臂的電腦裡做完整的規劃,術中機器手臂準確協助切除磨損的骨頭,維持病人整個膝蓋的鬆緊度及平衡感,手術更精準有效率,加上手術時間短、破壞少,更有助術後快速恢復。

重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走一步痛一次,疼痛影響生活品質,所以千萬不要忍痛,提醒只要疼痛3-5天以上未緩解,應就醫,以獲最好的改善方法;因為同樣是膝蓋痛,痛法不同則原因不同,除退化性關節炎之外,也有肌肉筋膜緊繃疼痛、肌腱發炎的疼痛等,只有做出正確的診斷,才能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退化性關節炎分輕、中、重度,如同機器老化一樣,是一個慢性的過程。建議疼痛不要忍,確診為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必要時可適度吃醫師處方的止痛藥緩解,因為發炎會破壞軟骨,軟骨破壞愈多就愈痛,當疼痛不想走路,更會造成肌肉萎縮,將加速退化速度。

另外,減重、大腿肌力訓練可減輕膝蓋的負擔,膝蓋負重轉移了,退化速度相對會比較慢。若民眾有膝蓋不適的問題,建議要跟專業骨科醫師討論,有正確的觀念才能真正做好膝蓋保養,擁有健康新「膝」望的生活。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病人術前(左)關節軟骨已完全磨損,膝蓋沒有縫隙(箭頭處),術後(右)回復關節腔縫隙。(照片提供/蔡沅欣)

▲病人術前(左)膝蓋呈現O型腿,術後(右)變直變正,回到退化前原有的腳型。(照片提供/蔡沅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