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中醫妙招治肌少症 預防退休後「有心無力」

2023/12/17 05:30

▲肢體軟弱無力、平衡感變差、行動變為緩慢,以及各種痠痛不適,有可能是肌少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峻頡

70歲的陳先生(化名)自從退休後,就常待在家中鮮少出門,平日飲食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以五穀根莖類及蔬菜類為主,近日來自覺體力明顯下降,行走變得較為緩慢,無法走遠且下肢容易痠痛,日常生活能力如拿鑰匙開門,以及拿取高處物品皆出現困難,且常常有站立不穩、跌倒的情形發生,至醫院求診後診斷為肌少症。

缺乏運動、化放療者等 易致肌少症

肌少症意指肌肉質量的減少,合併肌肉力量與協調性功能的失去,典型的肌少症症狀為肢體軟弱無力、平衡感變差、行動變為緩慢,以及各種痠痛不適。肌少症同時也是老年失能的一大元兇,造成生活無法自理,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缺乏運動、進食量少、飲食不均衡、缺乏蛋白質,是造成肌少症最主要的原因,同時,高血壓、糖尿病、肺阻塞(COPD)、心臟疾患、慢性腎臟疾患,以及癌症接受化放療者,也是肌少症的危險因子。

可針灸經絡 選擇補益肝腎等藥食療

肌少症在中醫屬於痿症的範疇,治療痿症,以針灸經絡而言,中醫自古流傳了治痿獨取陽明的妙招,治療主要選擇手陽明大腸經,以及足陽明胃經的穴位,這些經絡的穴位主要分布在人體四肢肌肉較為豐厚的部位,如手肘的曲池穴(圖1),大腿的梁丘穴及小腿的豐隆穴(圖2),可以改善肌少症肌肉痿軟無力,活動功能差以及疼痛的症狀,同時配伍三陰交,公孫,太衝,內關以及任督二脈的穴位來調節腸胃,內分泌功能,加強營養物質的吸收以及促進一些激素的分泌,來維持肌肉的生長發育。

▲圖1:曲池穴。(照片提供/林峻頡)

▲圖2:梁丘穴及豐隆穴。(照片提供/林峻頡)

中藥的選擇上,中醫的觀點認為,脾主肌肉,肝主筋,腎主骨,食療的選擇上,會以健脾益氣,補益肝腎的藥物來維持肌肉的發展,以及骨質的密度,例如由山藥、芡實、茯苓、薏仁、黃耆、枸杞、何首烏及紅棗組成的加味四神湯(圖3),可作為日常預防肌少症的食療選擇。

(作者為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圖3:加味四神湯。(照片提供/林峻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