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立體定位放療1年 腫瘤幾乎消失

2023/12/13 05:30

▲陳紘玉醫師指出,立體定位放療適合75歲以上長輩、身體狀況不宜手術者施做。(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1名85歲阿公診斷出早期肺癌,2022年正子攝影顯示,左上肺葉有單一腫瘤3.3公分大,無遠端轉移、無其他共病,但因年紀大、麻醉風險高,醫師建議做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搭配影像導航。阿公從同年8月24日至9月2日做5次放療,總劑量5000毫格雷。治療後1年腫瘤幾乎消失不見,且無任何不適,目前仍活動自如。

▲放射治療前,電腦斷層顯示左上肺葉有個單一腫瘤(箭頭處)。(郭綜合醫院提供)

適合高齡 不宜手術者施做

郭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紘玉表示,精準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特別適合年紀超過75歲、醫師評估患者身體狀況不宜手術與局部治療失敗者施做。

郭綜合醫院在去年8月引進高階直線加速器(Versa HD奈米刀),搭配「即時影像導航系統」、「6D多軸向治療床」和「呼吸調控系統」,可精準照射治療,避免胸、腹腔部位的腫瘤因呼吸產生位移,並能避開周邊重要器官,降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另外,針對早期癌症,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可大幅縮短8-10倍的放療時間。

早期癌症 療程縮短8-10倍

陳紘玉說,據過去1年的使用經驗,精準放射線治療的確能降低正常組織接受到多餘的輻射劑量,減少副作用;另一方面,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以高劑量率能量精準照射,不僅安全效果好,特別適合年長者或是身體不適合手術的癌症患者。

▲放射治療11個月後,左上肺葉的腫瘤幾乎消失不見(箭頭處)。(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