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硬化腹水難收 植管不用再反覆扎針

2023/12/11 05:30

▲民眾如出現腹脹、腹部凸出等症狀,可能是腹水造成,建議就醫檢查為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文/周哲毅、賴佳汶

46歲黃小姐因肝硬化需定期門診追蹤,日前她感到腹脹、食慾不振,檢查後發現腹腔積有大量腹水,雖先透過腹部穿刺放液解決燃眉之急,但每月反覆扎針,不僅家人得請假陪同,更讓她看到針頭就「怕到想哭」,經建議植入腹膜透析導管後,可自行操作放液,外觀上也難以察覺,讓她更有信心對抗病魔。

每週穿刺放液 心理壓力龐大

腹水是肝硬化晚期常見的症狀之一,最初的症狀包括腹脹、腹部凸出和體重增加等。當腹水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可能會壓迫到橫膈膜,導致呼吸困難,甚至肚子會變大,有如懷孕一般,常見的檢查方式是先掃超音波確認腹水量,萬一患者合併有不適症狀時,即會進行腹部穿刺放液手術,有些患者甚至每週都要接受此項治療。

黃小姐透露在植管前,每月至少需安排1次定期放液,雖然每月只有1次,但需要先生請假陪同,已明顯影響到家庭生活作息,而且每次放液還需要反覆扎針,這都讓她非常疲累,造成心理龐大壓力,甚至看見針頭就會感到害怕,但又不得不回診,想到隔天要到醫院,都讓她恐懼掉淚。

▲醫師可透過門診植管方式,改善患者腹水之苦。(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腹膜透析導管裝置隱密性極佳

經與腎臟科醫師討論後,建議採用「腹膜透析導管」(Tenckhoff Catheter;又稱「Tenckhoff氏導管」)植入,以取代傳統腹水治療方式,作法是先在下腹部切開1個0.4公分左右的切口,再將導管的一端通過切口放進腹腔內,另一端則是橫向穿過皮下再伸出體外,之後以特殊環帶固定,全程使用局部麻醉可在門診進行,時間約20分鐘左右。

完成植管後,當患者感到腹脹時,就可以在家裡自行放液,這種治療方式可減少頻繁前往醫院的不便,放液過程中也不需重複扎針。

原本黃小姐一開始還擔心導管會外露,但實際上,只要用腰帶束住、衣服蓋起來,導管就不會被發現,隱密性極佳,且操作過程簡單,絲毫沒有不適的感覺。

提醒民眾,腹水是眾多疾病的併發症之一,當檢測出腹水後,需進一步尋找腹水病因,包括肝硬化、卵巢癌、子宮頸癌、心臟衰竭、腸胃道癌症等,因此,植入導管除了可用於洗腎外,也適用於肝臟疾病、心臟衰竭患者,患者可在門診完成植入就立即放液,以減輕不適及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腎臟科個管師)

▲植入導管後,民眾可自行放液,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