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醫療 拔除頑固型「嗜伊紅性中耳炎」

2023/12/10 05:30

▲王堂權醫師表示,嗜伊紅性中耳炎若只給予耳滴劑或口服抗生素治療,並無法獲得充分改善。(照片提供/王堂權)

文/王堂權

27歲的男性病患,過去1年多來深受嚴重耳鳴、耳悶以及聽力下降之苦,經過聲學訊號處理及聲學傳導分析,加上一系列的免疫學生物標記檢查,發現並非一般性中耳炎的問題,確定診斷為特殊的「嗜伊紅性中耳炎」,後續進行耳內視鏡微創手術,輔以新一代生物製劑的療法,相關症狀已經完全改善。

嗜伊紅性中耳炎是頑固型中耳疾病,中耳腔持續有黏稠的褐色分泌物,富含嗜酸性白血球,病患常會合併氣喘、慢性鼻竇炎併鼻瘜肉等病史。

與感染性中耳炎不同的是,嗜伊紅性中耳炎因為免疫系統出問題,導致嗜酸性白血球在中耳腔聚集,持續慢性發炎,導致中耳腔黏膜增生,形成肉芽組織。反覆的發炎反應可能會破壞耳膜、聽小骨等重要構造,造成聽力損失,甚至影響內耳聽覺與平衡器官,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免疫系統出問題 非單純病菌感染

嗜伊紅性中耳炎一開始容易被當作一般中耳炎治療,以為是單純的病菌感染,所以給予耳滴劑或口服抗生素治療,但是無法獲得充分改善。比如,這位病患來院時,已經出現中耳腔慢性發炎及耳膜穿孔,經過鑑別診斷,逐步排除特殊致病菌或腫瘤的可能性之後,依據病史、聲學訊號處理及聲學傳導分析、加上中耳腔分泌物化驗,診斷為嗜伊紅性中耳炎,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治療。

由於該病患有中耳腔慢性發炎合併耳膜穿孔,且在其他醫療院所治療一段時間未見改善,因此在病患同意下,進行耳內視鏡微創手術,清除中耳腔增生的肉芽組織。術中顯示中耳腔充滿了類似漿糊的深褐色黏稠分泌物,以及果凍樣的凝塊,完整清除之後,同步修補耳膜的穿孔,病患在手術後,聽力逐漸穩定。

新生物製劑 搭聲學訊號精準醫療

然而,病患的根本問題在於免疫系統慢性發炎,因此給予新一代生物製劑,改善及穩定發炎狀態,後續病患回診時表示,已經沒有耳鳴的問題,同時,聽力也恢復到先前的水準。

▲嗜伊紅性中耳炎是頑固型中耳疾病。(照片提供/王堂權)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