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劑量≠高成效 破解減重藥3迷思

2023/12/10 05:30

▲減重成效與副作用的嚴重程度沒有正比關係。(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案例1:50多歲的林女士,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經由骨科轉介至門診做體重管理。當解說完減重適應症藥物的注意事項與副作用時,林女士詢問:「能使用沒有副作用的減重藥物嗎?想到減重藥的副作用,我就覺得很害怕!」

案例2:40多歲的鄭先生,BMI為42,我建議他減少40公斤,以達到理想體重。醫病討論體重管理計畫時,鄭先生提到,他想直接從高劑量的減重藥物開始,他說:「我覺得減重成效要好,減重藥物就要用高劑量。」

案例3:30多歲的王女士,BMI為24,想讓自己再瘦個3-5公斤。在減重門診追蹤時,她回饋使用到較高劑量減重藥,造成更多噁心、嘔吐的不適感,而且體重減輕的速度沒有一開始低劑量時的快,反而變慢了。

▲藥物副作用的嚴重程度需視個人體質而定。(照片提供/余宜叡)

減重藥物的副作用與減重效果,一直是患者關注焦點,但也是最容易產生誤解的地方,主要有3大迷思:

副作用因人而異 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迷思1:減重藥物確實存在副作用

正解:不一定,減重適應症藥物,各有其副作用,然而副作用產生機率高低與患者體質差異或飲食習慣有關。有的人只用低劑量,就有嚴重的副作用,但有的人卻是用高劑量,完全沒有任何不適。

●迷思2:藥物劑量越高越好

正解:減重藥物並非使用越高劑量越好,因為隨著劑量調高,藥物副作用的機率就會增加;同時也建議患者在體重管理的過程,要兼顧生活品質,千萬不要讓減重藥物副作用,造成工作或生活中的干擾,甚至無法工作。

●迷思3:藥物副作用越強,減重效果越好

正解:這是誤解,許多研究顯示,減重成效與副作用的嚴重程度沒有正比的關係;經常有時候患者以為的副作用,其實是來自於其他習慣共同影響,例如:高脂、高熱量飲食這類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提高藥物副作用的嚴重度,同時高脂、高熱量飲食又會降低減重成效。

規劃藥物減重之外,建議搭配飲食、運動與心理多元介入,與醫療團隊合作努力,找出減重藥最合適的劑量,才能兼顧控制減重藥物的副作用與減重成效,無痛減重。

▲建議在體重管理過程中,要兼顧生活品質。(照片提供/余宜叡)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穩糖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