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延後膝關節磨損 趁早調整生活習慣

2023/12/10 05:30

▲退化性關節炎致膝蓋疼痛,上樓得手腳並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68歲的王女士(化名)身形福態,在家人陪同下緩慢進入診間,她自訴膝蓋紅腫熱痛好幾個月了,都買消炎藥膏貼,雖然涼涼舒服,但並未減少疼痛,最近爬樓梯困難,每天要上4樓燒香拜佛,還得手腳並用。

經安排X光檢查,發現王女士的膝關節已是中度退化性關節炎,如發展到重度關節炎,最後只能置換人工關節才能行動。

中度退化性關節炎 爬樓梯得手腳並用

王女士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除了年齡老化之外,她本身體形福態,行動之間全身重量都由關節負載,加上有跪著擦地的習慣,還常蹲著整理屋旁的菜園,這些動作都加速了關節軟骨磨損的速度,也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進度。

我們的膝關節有軟骨墊著,具彈性及保護作用,關節間內部有一整圈的關節腔,腔內關節囊分泌滑液發揮潤滑作用,如果關節部位因軟骨過度使用磨損,或是滑液分泌發生異常,軟骨就會逐漸失去彈性、變薄,最後完全磨損,此時人們行動時膝關節骨頭與骨頭之間硬碰硬摩擦,就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會產生紅腫熱痛、膝蓋僵硬、蹲下站不起來、無法長距離走路等關節炎症狀,嚴重的更會造成骨刺、關節變形,影響關節活動。

訓練大腿肌及減重 避免蹲跪久站久坐

一般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採取復健、藥物或注射玻尿酸、類固醇,近年來發展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PRP)、高濃度血液單核球(PCP)細胞治療等方法,強調具有抗發炎效果及增加內在分泌而修復受損的關節腔。

本文中的病人王女士在口服藥物治療3個月後要求注射玻尿酸,希望有刺激滑液囊分泌內生性關節液的效果。她很謹慎的問及打針後的注意事項,擔心玻尿酸快速流失。

原則上關節腔是密閉空間,不用擔心玻尿酸打進關節腔溢流的問題(圖1),另外,打針後針孔處暫時勿碰水,如有局部腫脹情形給予冰敷即可(圖2)。

▲圖1:玻尿酸打進關節腔,不用擔心溢流問題。(照片提供/胡名賢)

▲圖2:關節腔注射,針孔處暫時勿碰水,如有局部腫脹給予冰敷即可。(照片提供/胡名賢)

退化性關節炎已然形成,關節腔注射藥物也只是治標,最重要還是建議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以減少膝關節太早磨損。如:做規律運動(大腿肌力訓練),減少蹲、跪動作及久站久坐,運動前暖身,減少運動傷害及減重等。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