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子宮肌瘤」熟女月月血崩墊「40公分棉棉」

2023/12/09 05:30

▲病患臉色蒼白,手伸出來把脈時,發現手冰冷且手掌異常蒼白。(照片提供/高銘偵)

文/高銘偵

49歲的陳小姐和朋友聚餐時抱怨,最近常常頭暈、心悸,聽朋友描述更年期症狀會心悸,懷疑自己也是更年期,所以在朋友介紹下來門診就診。

望著她臉色蒼白,手伸出來把脈時,發現手冰冷且手掌異常蒼白,仔細詢問後發現她這幾年月經量都很大,嚴重時,甚至需用40公分衛生棉墊,半年前曾到西醫就診,診斷為子宮肌瘤並開立鐵劑,但她不記得血紅素值是多少,覺得鐵劑是藥物,所以並沒有服用,婦產科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子宮,因為畏懼手術,所以未再回診追蹤。

缺鐵性嚴重貧血 血紅素只有7.2

詢問其症狀,改變姿勢或動作快一點容易頭昏,走快時會喘,腳易抽筋,或坐久會麻,脈象呈現沉細數無力,舌色偏淡,我判斷這應該嚴重貧血,於是花時間上雲端調閱病歷,果然發現血紅素只有7.2(正常值為12-16g/dl),嚴肅告誡她這是嚴重貧血,除了吃中藥幫忙外,一定要補充鐵劑,且需增加蛋白質及含富含鐵的食物,不然可能因一時頭昏跌倒造成受傷,長久心悸也會造成心臟負擔。

根據統計,台灣4位女性就有1位患有子宮肌瘤,需考慮病人的年齡及條件,子宮肌瘤位置及大小,依據每人臨床症狀,如月經淋漓不止超過10天以上,或經量過大造成嚴重貧血,心臟負荷過大,子宮肌瘤壓迫頻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年輕病患且使用中藥反應不佳者,就會建議開刀。

處方開立桂枝茯苓丸及補中益氣湯、川七、茜草、仙鶴草、益母草等補氣止血化瘀的中藥,第2次回診時病人很高興說:「這次月經量減少很多,而且頭暈心悸、腳抽筋、掉髮、手冰冷症狀改善很多」。叮囑她仍是要回診婦產科追蹤超音波檢查,若血紅素回升且臨床症狀改善,就可以和子宮肌瘤和平共處到停經期。

(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